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谐乐章在这里奏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1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和谐乐章在这里奏响
宁友朋 摄

  回首“十五”,我们看到一个经济飞速发展的五年,一个社会各项事业和谐发展的五年。

  近年来,即墨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也逐步奏响了
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新篇章。

  民生工程农民受益

  构建和谐社会,即墨市首先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起。

  为解决农民的医疗保障问题,2003年9月,即墨市全力推行农民大病合作医疗制度。政策实施以来,已累计为5.84万农民结报大病医疗费6511.67万元,筹集大病救助基金已累计达到3920万元,对2189户特困家庭和重症农民发放救助金473万元。

  随后,即墨市又重拳出击,投资4733万元,规划设置了80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着力打造10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解决了农民“看病远”的问题。

  随着民营经济的崛起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飞速发展,近年来,即墨市每年新增近2万个就业岗位,为让农民能够顺利上岗,即墨市委、市政府适时实施了农村劳动力免费培训工程。目前,即墨市镇两级累计投入3800万元,培训农村劳动力21.5万人,转移15.1万人。2005年,即墨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700元,即墨市被评为全省农民增收先进市。

  同时,即墨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全面开展,11.6万失地农民享受到了养老保险,并在全市健全完善了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和医疗救助为重点的社会救助体系,覆盖率达到100%,将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820元、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156元提高到210元,做到了随增随保、应保尽保。

  新生活多彩纷呈

  短短的五年时间,城市规模从18平方公里迅速膨胀到现在的42.7平方公里,城市化水平提高到49.3%。这一硕果让更多的即墨人体验到了舒适、安逸、多彩的城市生活,现在,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216公里,全市供热总面积达到257万平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28.5%……穿城而过的墨水河,经过两年多的治理已初见成效,平沙清流、岸柳含烟等“淮涉八景”一一重现出来。2003年,即墨市又兴建了集自然休闲、娱乐、健身、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墨河广场,每当华灯初上,五彩的激光、悠扬的乐声和人们优美的舞蹈就交汇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随之,富裕起来的即墨人,其追求也在从吃好喝好向精神生活的充盈转变。政府顺势而行,组织起各类文化活动。如今的即墨,正月有元宵节民间艺术展演,3月有田横祭海民俗文化节,7月有“即墨之夏”广场文化艺术节,9月有“大地欢歌”文化艺术节,10月份有十月礼赞全市合唱比赛,11月以后则是欢乐广场周周演等活动,另外专业剧团、民间剧团调演、巡演,更是频繁穿插,一年四季,群众都有“乐子”看。

  同时,即墨还着眼农村,把文化阵地建设的触角延伸到村、户,仅2005年该市新建室内公益文化设施960平方米,建室外公益文化设施22750平方米,全市各类文化广场总面积已达50万平方米。

  文明创建如火如荼

  和谐社会需要文明城市。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总抓手,2004年,即墨市创造性地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三城并创”。到目前为止,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的13项任务指标全部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十个基本条件全部具备;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3个基本条件和25项主要考核指标全部达标,即墨成为山东省“创模”预选城市。

  创建精神文明的根本在于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此,即墨市深入开展了“小康村户”和“六进家”评比等多项活动,引导群众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目前,全市已评选出“小康村”60个,“小康户”1347户。该市还在全市开展了政策、科技、文化、卫生、法律、道德“六进家”活动,把教育群众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

  从即墨唱出的《道德组歌》,经过《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曾传遍大江南北,如今,通过八荣八耻儿歌征集活动、在电视台播放动漫“公德广告”、发放荣辱观扑克牌等多种形式,八荣八耻教育活动正在即墨如火如荼的开展,让荣辱观深入人心。

  在刚刚掀过的辉煌“十五”中,汇集过我们多少感动!即墨从和谐的角度出发,时时处处以人为本,快速走向政通人和。我们有理由相信,即墨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在今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必将焕发更加灿烂的光芒。

  宁友朋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