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上换客用“倾听”换“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35 东方早报

  和大多数换客不同,32岁的张健日前用whoismyzj的网名在易物网上发布了自己的交换产品———“倾听”,他希望有换客愿意向他倾诉烦恼和任何不快乐的事,他愿意随时倾听。

  以物易物的方式,现在在年轻人中十分流行,小到一本书,大到房子车子,只要你不再需要,都可以将它发布到易物网上,去交换你需要的东西,这些年轻人被称为“换
客”。

  在换品的详细介绍中,张健写道,“当你伤心难过的时候,有人能倾听一下可能会让你舒服一点……”

  推销“倾听”的由来

  “几年前,我在一所大学工作的时候,一位学生从教室窗口跳楼自杀,”张健回忆说,“我没有目睹这个过程,但看着地上的大摊血迹,我心里想,如果之前能有人帮帮他,安慰安慰他,或许就没事了。”

  多年过去了,这个场景一直围绕着张健,发布换品之前,在收听广播节目时,张健听到一位听众在电话中向主持人表达了自杀的念头。“这两件事情让我决定将倾听作为换品,我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开导别人。”

  在网上,张健留下了手机号码、QQ号码,还有MSN等联系方法,等待着有人和他交换,没过几天,已经陆续有7位网友和他联系,都是找他倾诉烦恼的。一位网名为lxlx4435的网友用“烦恼”与张健交换成功,交换成功后,lxlx4435在网上留言说,“这个换品的主人很好,很耐心,说话也很有哲理,是个很不错的倾听者……”

  “倾听”是为了交友?

  不过,张健介绍说,大部分网友都是通过QQ和短信联系,而且大部分都是女生,倾诉内容很多都是家庭琐事或者感情矛盾,有些人发了一两条短信后就不再与他联系了。

  “保持联系时间最长的一个网友只有21岁,她喜欢上了有妇之夫,”张健回忆说,在QQ上,他们最长一次聊了5个小时,“不过到上个月,我们已经基本不联系了。”对此,也有网友对他的换品提出质疑,认为他之所以用“倾听”作为换品,主要是为了交友,对于这样的说法,张健认为不值得反驳。

  张健说自己只是普通人,从来没学过心理学等专业的学问;不过,他觉得听别人说话是很容易的事,“甚至有时候,你只要听,不说任何一个字,就可以解决别人的问题。”

  “很多人之所以选择自杀,可能就是因为没有人愿意听他们的烦恼,让他们没办法发泄,”张健说,“其实,很多人有烦恼时也许更愿向陌生人倾诉。”除了倾听,张健有时候会给倾诉者提些自己的建议,“这些建议全部来自自己的感受和生活经验,只要能帮到人就可以。”

  “倾听”可以,见面不行

  不过,交换“倾听”也让张健上过当,“我一般和别人聊都是通过短信和网络,几乎不见面,唯一的一次见面还被骗了。”

  张健回忆说,一位昵称叫“红杏”的网友通过QQ联系到了张健,没有聊多长时间就要求见面,张健爽快地答应了,“她约我到一个茶室,见面后我发现是一位30多岁的女士,她点了上百元的小吃,并自称自己是幼儿园老师。”

  见面过了七八分钟,“红杏”就让张健结账,她一个人先离开了,“这个时候,我才发现自己上了‘茶托’的当,其实她这几分钟问的问题都在网上问过我的,”张健无奈地说,这次经历让他坚定了交换的原则,“我愿意通过任何方式倾听他人的倾诉,除了见面。”

  不过,张健仍然愿意尝试这种易物方式,除了“倾听”这种换品,他还成功地用台式电脑的内存条交换到了漫画书、眼镜等,并通过这种方式认识了一些朋友。

  现在,已经几乎没有人再找他交换“倾听”了,但是他仍然等待着新的“换客”。

  专家观点

  以物易物:对货币功能的补充

  今年4月,美国一则用回形针换回公寓的“易物“例子被国内广泛传播,直接催生出了多个国内换物网站,易物网、换物网、易贝网纷纷问世,而参与到网上交换的群体,也有了一个新的名称“换客”,换客所遵循的是“需求决定价值”的原则。

  这种以物易物的交换方式,其实是货币还没有产生前人类的交换方式,上海政法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系主任章友德教授说,当下这种交换方式再次成为流行,是对现在货币功能的一种补充,而且说明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大家闲置的东西越来越多,当这些物品已经不需要又无法重新兑换成货币的时候,自然会催生这样的交换平台。

  实际上,除了实际的物品外,换客们发布的物品还可以是“倾听”、虚拟爱心、点子、童年回忆等这些“精神物品”,对此,章友德教授表示,发布这些换品的换客的目的很可能已经不在交换物品本身,而是为了交友或者满足精神上的需求,“如果你相信,你就可以交换,如果你怀疑,你可以不交换。”

  但是由于网络的限制,换客的确很难在网上甄别换品的真正价值和功能,“所以这样的易物需要一个诚信的商品交易环境”。章友德教授说,用回形针换公寓这样的案例只是一个个案,并不具有普遍意义。

早报记者 陈辉楠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