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成城中村免费用水不心疼 胳膊粗的水任它哗哗流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3:50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因为用水不花钱,自来水白白流进下水道没人管。一个11岁的小朋友发现了这个现象,报告给自来水公司,堵住漏口。

  昨天上午,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来到白庙社区11岁小朋友唐亚文家里,聘请她为自来水公司社会义务监督员,今后,她可以随时向他们提供城市供水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看到水白流,多次求助无人管

  “看到胳膊粗的水哗哗流个不停,我问了好几个正在施工的人,他们都不管这事。实在没办法,就告诉自来水公司了。”唐亚文说。

  昨天上午,自来水公司派人来到白庙社区,他们在钢筋瓦砾的缝隙里,找到了一个被挤压变形的供水阀门,迅速修好。

  这里居民楼正在进行部分拆迁。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城市供水条例,如果住宅需要拆迁,指挥拆迁的部门应事先召集水、电、气、暖等城市公用单位,一起商量拆迁规划事宜,以免在动工过程中破坏城市管道。“但是这次没人通知我们。”他认为,“要是白庙社区用水需要掏钱,肯定一发现爆管,就会有人打自来水公司热线的!”

   ●80%城中村,免费使用自来水

  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目前有117个城中村,除了约20%的村使用自打井外,其余近80%的村子使用自来水,几乎都不交水费。

  由于历史原因,这些城中村在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建立之初,得以免费使用自来水。城市发展后,自来水公司曾多次与这些城中村协商,希望通过装表计量,让村民用水规范化,但是均遭村民拒绝。

  他们曾统计过,郑州市区普通的三口之家,一个月用水量一般是9~12吨,但是城中村的一户居民,1个月要用20吨以上的水,有些村民甚至将水违规转卖给村里的工厂、餐馆等耗水量大的单位。

   ●郑州水资源严重缺乏

   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在城市用水高峰期,尤其是夏季七八月份,这些城中村的无节制用水,会导致城市管网压力降低,影响到周边居民的正常用水。

  “免费水,不用白不用”的思想,让村民缺乏节水意识。自来水公司曾对位于郑州西环附近的宋庄进行调查,该村约有3000户村民,一个月用水量约10万吨,平均一户月用水量约33吨,几乎是普通家庭的3倍。

  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郑州是一个缺水的城市,人均年水资源占有量仅212吨,约占全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2,为全国的1/10。下一步,自来水公司将对郑州市所有城中村的用水情况进行普查,向城市供水行政主管部门反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