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引擎”为世界提供强劲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4:12 深圳商报

  刚刚过去的一周,因为两件事情的发生而具有了某种特别的意味。

  周四,国家统计局发布经济统计数据称,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41477亿元,同比增长10.7%,比上半年回落了0.2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加快了0.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就此表示:“国民经济偏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呈现出‘三落一稳’的新态势。”

  作为世界经济的引擎之一,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早已不是中国自己的事情。事实上,中国发布经济季报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事情。不难想像,中国经济在今年前三季度中的良好表现,让那些今年以来一直为世界经济增长出现减速迹象而担忧的人们,终于有了松一口气的机会。

  这一周发生的另一件事情,则从一个更为具体的角度衡量着中国经济砝码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那就是,酝酿已久的中国工商银行发行上市一事终于破题,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周五,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国最大商业银行创造的全球资本市场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当天有了新纪录。中国工商银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A+H发行规模合计达191亿美元,高于此前历史最高水平日本NTTMobile184亿美元的最终融资水平。此外,中国工商银行H股与A股各自的发行规模,都分别超越了以往中国公司海外发行和内地发行的最大规模。工商银行上市后,将成为历史上首只在香港和内地市场同步同价上市的股票和中国内地A股市场上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中国工商银行既然创出多项中国乃至世界金融市场的纪录,其相应的影响也就不言而喻。

  有外媒评论称,香港正在超过纽约并和伦敦竞争成为今年世界上IPO的最大市场——这是中国在国际金融业的重要性日益增强的最新证据。香港市场今年能够取得如此突出的业绩,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于中国工商银行的首次公开募股。工商银行与此前的中国银行两项首次公开募股,就占香港市场今年首次公开募股交易量的一半多。

  毫无疑问,中国经济改写的绝非只是世界金融市场的版图,她那愈发强大的轰鸣中的引擎,已经并将继续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更为强劲的动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