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资本市场实现九大“变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4:13 深圳商报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

  资本市场实现九大“变身”

  【本报讯】知名金融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21日在虚拟经济研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成功实现了九大转变。

  吴晓求说,日前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个阶段与前15年不同,市场的结构、本质已经改变了。具体有九个标志:

  一是中国发展资本市场的战略开始出现转型。从1990年到2005年,我们的发展战略是比较传统的,把资本市场放在一个相对不太重要的位置。今天的中国资本市场战略出现了转型,其中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把发展资本市场看成国家战略。

  二是我们不再单一地把优秀企业推向海外上市,这个时代已经结束。

  三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功能也正在发生变化。表现在:第一,估值功能正在恢复。估值功能得到加强,将使并购在未来成为市场最活跃的要素;第二,对存量资源的配置功能也在慢慢凸现。

  四是资本市场的有效性在提高,宏观政策的有效性正在显现。

  五是公司股东的利益实现机制在发生变化。

  六是资本市场有助于上市公司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促进公司长远发展。

  七是中国资本市场正从货币走向资产。过去中国的资本市场是典型的货币式,货币式只强调融资功能,而资产式则强调产品是可交易的、可投资的。

  八是告别了价格的无差异时代。

  九是证券金融机构的风险结构、风险源、风险的传递机制也在发生变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