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百余专家学者热论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07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张小刚)昨日,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西安召开,150所高校的200余位经济专家、学者,围绕科学发展观、新农村建设等展开讨论,而构建和谐社会的问题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据悉,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是全国经济界三大会议之一,此前已举办了19届,昨日的研讨会是首次在西安举行。

  城乡差别矛盾仍然突出

  “当前我国正处在矛盾多发时期,解决这些矛盾,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任务。”著名经济学家、西南财经大学原校长刘诗白认为,城乡经济二元化、区位经济差别大等矛盾仍然突出。

  刘诗白表示,目前有一种说法是:大城市是欧洲,农村是非洲。“我这次来西安,从机场进城一路的感受是,郊区是非洲,城墙外是亚洲,进了城墙就是欧洲了。而这种情况在各地都不同程度存在。”刘诗白指出,当前亟待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贫困救济和社会福利,同时,切实调节收入分配,建立全社会参与的助贫济困的机制,使更多低收入群众享受社会发展成果。

  亟待解决收入差距过大

  著名经济学家、南开大学教授谷书堂称:“这几年经济增长那么快,但大多数人却感觉不到生活质量在提高,那么增长的那么多都到哪儿去了?”问题的背后是收入分配差距扩大了。

  据统计,目前我国4%的人占有了大量的社会财富,严重的贫富分化造成了大量的社会问题。谷书堂表示,今后一段时间,投资的增加还会更多地投向房地产、电子、信息和汽车等为中上层的群体提供需求的行业,这些行业不仅可提供的就业机会较少,而且还将加剧收入分配向富裕人群倾斜。

  与会的专家学者认为,收入差距过大、财富共享不公应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首要解决的问题,必须通过全面的社会经济改革予以解决。

  和谐社会应以富裕多数人为特征

  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教授洪银兴在发言中指出,和谐社会应以富裕多数人为特征,而富裕人民不只是增加收入,同时还要加大公共产品的供给等。洪银兴指出,一个地区的平均收入高,并不能反映该地区群众就富裕。

  洪银兴表示,现阶段我国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仍然存在,扭转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则成为现阶段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内容,而扩大对贫困家庭公共产品的覆盖面是政府目前的重要职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