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子眼”显威 街头“双抢”案降4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07 华商网-华商报

  10月21日,由省委政法委、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举办,中央驻陕和本报等新闻单位记者组成的“‘平安陕西’·三秦行”新闻采访团抵达榆林。昨日,在神木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现代化的治安防控手段引起大家的兴趣。据悉,神木县在创建“平安神木”过程中,依托现代化高科技手段完善治安防控体系,配备GPS定位系统和电子监控系统,自6月份以来,城区“双抢”案件大幅下降,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千万元建成现代化指挥中心

  10月3日凌晨零时许,犯罪嫌疑人刘某伙同另一犯罪嫌疑人高某流窜至神木县王庄小区2号居民楼,实施盗窃,不料被公安机关安装的“电子眼”发现,公安局指挥中心及时发出指令,巡逻民警迅速赶到将二人抓获。这只是神木县公安局以道路监控系统和“电子警察”为载体,实行“网格化”巡逻工作新机制的一个缩影。“网格化”巡逻机制启动以来,神木县城区刑事发案较同期下降了16.1%,街头“双抢”案件下降了44%。

  据悉,今年6月,神木县公安局投资近1100万元,建成集有线、无线通讯、计算机网络、GPS卫星定位、电子监控等技术于一体的现代化指挥中心,并实现110报警服务台、119火警台、122交通事故报警台的“三台合一”。进一步增强公安机关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的能力。

  “网格化”巡逻接警3分钟到达

  在此基础上,神木县公安局将城区划分成若干巡区,统一编号,网格布警,民警采用徒步及使用机动车等交通工具巡逻,屯警街面,统一指挥,诸警联动,全天24小时对街面实施动态管理控制。在每个“网格”巡区的重要部位、内保单位、公共场所等地段,设立7~9个巡逻民警必到登记点,设立登记箱,要求民警在必到点周围开展徒步巡逻,找必到点单位的保卫人员或业主了解有无异常情况,并明确巡逻时间。“网格化”巡逻机制,不但降低了刑事发案,而且提高了警方快速反应能力,所有网格内接警都能在3分钟内到达,有效提高了出警速度。

  县城四个出口设治安执勤点

  21日下午,采访团车辆路过榆神公路西沟收费站时,4名民警正在对一辆出租车登记盘查。据了解,这也是神木警方防控体系的一种举措,在神木县城四个出口设立了治安执勤点,在13个重点路段设置了警务室。神木县还招聘了30名退伍军人,组成专职设卡巡逻队,配合刑警、巡警负责对出城可疑人员,可疑车辆进行盘查,堵截流窜作案分子。正在登记的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虽然有些麻烦,但是他们还是理解的,因为这也是对他们的安全负责。本报记者任建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