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拿马运河扩建否?全民公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当地时间10月22日,巴拿马全国选民将就是否扩建巴拿马运河的问题举行一次非常特殊的全民公决投票。如果这一计划得到超过半数民众的支持,那么这将是1914年巴拿马运河开通以来最大的扩建工程。由于许多中国商船都通过巴拿马运河,因此一旦改扩建完成我国商船也将从中受益。

  公决总统呼吁支持

  巴拿马运河扩建全民公决投票于当地时间22日上午7时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当天将有213.2万巴拿马人在全国2216个投票站就政府提出的扩建巴拿马运河计划进行投票,整个投票过程预定于

  当地时间下午4时结束。

  据悉,在公决之前,巴拿马总统托里霍斯和政府其他高官不断呼吁更多的巴拿马人支持扩建巴拿马运河;而支持巴拿马运河扩建的巴拿马民众则纷纷表示,运河扩建后将会使整个国家的经济广泛受益,并因此而创造无数个直接和间接的工作机会。多次民意调查显示,支持者多于反对者。

  反方担心债务剧增

  反对者则认为,扩建计划将会使巴拿马所欠的国际债务剧增。他们指出,这一耗资计划十分惊人,而其中的绝大部分资金必须依靠借贷,因此在改扩建完成之后将会使整个国家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在相当长的时间难以还清。巴拿马的反贫穷组织还表示,与其如此不如将资金用于资助占全国人口60%的穷人。

  与此同时,巴拿马国内的环保组织也提出了反对。他们认为如此巨大的改扩建计划必然会以破坏巴拿马的环境来作为代价的,这极不利于巴拿马的环境保护工作。

  效益我国商船受益

  巴拿马政府4月宣布巴拿马运河扩建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巴拿马将在运河的太平洋和大西洋两端各修建一个3级提升的船闸和配套设施。新闸室的宽度为55米,长度为427米,可以通过超过巴拿马限制级船只。而目前巴拿马运河的闸室宽度和长度分别是33.5米和305米,能够通过船只的最大级别是巴拿马限制级。整个扩建计划的总投资为52.5亿美元,预计工期7年。

  连接加勒比海和太平洋的巴拿马运河全长83.1公里,于1914年8月15日通航。由于巴拿马运河的主要使用客户包括来自美国、日本、中国以及智利等国家,因此,这就意味着一旦巴拿马运河改扩建完成,每天将有更多来自于中国的船只通过巴拿马运河。 据新华社、中广

  (短信代码:4267030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