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受贿470万“烟草大王”坐牢1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云南曲靖卷烟厂原厂长魏剑与弟弟双双被以受贿罪判刑

  哥哥魏剑是中国烟草云南省公司原副总经理、曲靖卷烟厂原厂长,弟弟魏明是云南佳驰汽车贸易公司的董事长。一个是国家工作人员,一个是私营企业老板,兄弟联手相互“关照”,魏剑单独或伙同其弟弟共受贿高达470多万元。昨日,记者从四川德阳中院获悉,该院于日前以受贿罪一审判处魏剑、魏明两人15年和7年有期徒刑。

  2004年1月,云南省检察院立案侦查,同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指定德阳中院对魏剑涉嫌受贿罪进行审理。

  法庭上,魏剑多次揽责,意欲为弟弟开脱,说弟弟只是帮他收钱,并不知道内情。法院认定,魏氏兄弟都构成受贿罪,魏剑是主犯,判处有期徒刑15年,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魏明是从犯,判处有期徒刑7年,没收个人财产5万。两人的赃款赃物予以追缴没收。

  “烟草大王”受贿实录

  A商标防伪总裁

  水果箱送上50万现金

  法院审理查明,1999年到2002年,美国瑞辉公司取得了曲靖卷烟厂“福”牌系列产品商标防伪膜业务。1999年12月,瑞辉公司总裁黄文辉送给魏剑一个白色信封,里面装有港币2万元、美金3000元。

  2001年1月,黄文辉将事先准备好的礼品袋放在魏家客厅里,礼品袋里装有一包干鱼翅,鱼翅下面是30万元现金。2001年12月,黄文辉送来一箱水果,说了几句话就走,魏剑发现水果箱里装有50万元现金。魏剑将两次礼金共80万元交由妻子保管。

  有了魏剑的关照,瑞辉公司提供的商标防伪膜没有经过招标就直接销进烟厂。经查实,瑞辉公司给曲靖卷烟厂供货6000多万元/月,至少获利100万美元以上。

  B香料供给商

  划账240万帮办车行

  为帮助弟弟,魏剑叫魏明找项目,他出资金,将别人送来的钱多次送给魏明的汽车贸易公司。商人吴某开有一家化工公司,主要经营香精香料,几年中同曲靖卷烟厂做了一个多亿的业务。2001年的一天,魏剑找到吴某,说他弟弟想办个车行,要吴“支持一下”。当年3月,吴从银行划账240万元给魏明。两个月后,魏明的云南佳驰汽车贸易公司挂牌。有了魏剑的关照,吴某的香料成了独家研制的专用产品,没有通过正常程序招标进了烟厂。

  C印刷纸商

  先“借”后送一辆奥迪

  朋友陈志成立了曲靖麒麟印刷公司,每年有上千万元的水松纸销往曲靖卷烟厂。1996年,魏剑从陈志那里借了一辆微型车给魏明使用,后来又借了一辆丰田大霸王车,魏明开一段时间后归还给陈志。2001年9月,陈志送给魏剑一辆价值55万多元的奥迪车,由魏明办理购车手续,户头安排在公司一名女职员身上。

  2001年12月的一天,魏剑的儿子从国外读书回来,陈志说,在国外读书费用很高,当叔叔该表示点学费,魏剑坚持不要,陈志后托魏明带给魏剑一个牛皮信封共2万美金。

  D广告代理商

  80万“打点”厂长弟弟

  2000年6月,北京某广告影视公司董事长王荣波找到一家咨询公司老板苏洪波,出面请魏剑帮忙其代理曲靖卷烟厂形象广告业务。2000年8月到2002年9月,这家广告影视公司获得曲靖卷烟1亿多元的广告业务。2002年,苏洪波为感谢魏剑对王荣波的“帮助”,从王荣波那里拿到100万元。在昆明市昆玉高速公路路口,魏明从苏洪波手里收下一个黑色旅行箱,里面装有80万元现金。

  云南佳驰汽车贸易公司总经理向办案人员证实,公司成立后,一共在魏明手上收了5次款,共计530万元。

  本报记者苏定伟(短信代码:426703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