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麻雀染色 变蜡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染发”如今为时尚男女竞相追逐。未料成都许多鸟市场也赶上了“染色”的时髦,小鸟有的被染成金黄色,有的被染成粉红色……昨日成都野保部门表示,给鸟类“染色”销售是种严重威胁鸟类健康、扰乱鸟市的行为,一经发现将全部收缴并予处罚。

  变颜色染色鸟分外畅销

  10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浣花溪公园附近的一家鸟市,发现鸟贩们手里的鸟竟然有全身金黄色的,粉红色的,天蓝色的……一名年约40岁的男子表示,这些鸟是他用染料加工过的。他表示,染色后的鸟较为抢手,生意兴旺时他一天可卖脱100多只。

  变“国籍”麻雀身价倍增

  昨日,记者对成都地区部分鸟市展开调查,发现而今“染色鸟”并非个别现象。在堪称西南最大的青羊鸟市内,记者看到5个摊位均放置了大量色彩夺目的小鸟。“这种鸟是美国蜡嘴,是从美国进口的!”某摊位的老板表示,这些“美国蜡嘴”的金黄毛色是与生俱来的。然而,一名老伯伯向记者道破了谜底:“啥子美国蜡嘴哦,那不就是普通的麻雀吗?染了颜色我照样认得!”

  知情人士表示,这些染色鸟由于外表漂亮、而且“国籍”变了,因此身价倍增,由每只二三十元的“本土鸟类”涨到每只100多元,且很受“养鸟一族”欢迎。

  鸟类专家:“染色”严重伤害鸟类

  鸟类知名专家吴先智表示,染色会腐蚀鸟儿的皮肤,容易引发皮肤疾病。此外,这些“染色鸟”不出一个月后会逐渐褪色,它们的生命力也是很弱的。

  野保部门:贩卖“染色鸟”从严处罚

  成都市野保部门表示,以给鸟类染色而冒充异国鸟类贩卖,则是一种弄虚作假、扰乱市场的违法行为,林业执法部门将密切注意将鸟染色后非法贩运、贩卖的情况,一经发现将全部收缴,并将从严处罚。

  记者万金龙摄影杨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