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5岁安澜古桥即将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该桥去年因一场暴雨垮塌,修复后将禁止人员通行

  昨日,经过专业技术人员数月抢修,155岁“高龄”的涪陵安澜古桥在被洪水冲塌1年多后基本恢复原貌。为让这一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加“长寿”,有关方面决定,该桥今后将不再供人行走。据了解,这是该桥历经百年风雨后首次禁止人员通行。

  洪水冲垮百年古桥

  安澜古桥始建于1851年,位于涪陵蔺市与龙桥两镇之间,是连接两镇的重要通道,清溪沟从该桥下穿过。去年9月初,一场特大暴雨袭击蔺市,清溪沟洪水暴涨,古桥西端南侧垮塌,一个长约23米、宽约6米的大坑几乎将整座古桥隔断,仅剩下1米宽的通道相连,高约20米的桥下,横七竖八地散落着大量条石。

  受涪陵文物管理部门委托,八旬老人吴建民在此义务守桥已近20年,他是古桥坍塌时唯一的目击者。“大概是9月6日晚上,当时雨下得非常大。突然传来一声巨响,我赶忙打起电筒出门察看,原来是古桥西端南侧垮塌了。”吴建明说,守桥近20年,遇到过多次洪水,但古桥均安然无恙,没想到这次竟垮了。

  桥这头看不到桥那头

  第二天,蔺市镇文广站负责人率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古桥两侧立起警示牌:“此桥已断,禁止通行”。据了解,安澜古桥比著名的蔺市龙门桥年代还要久远。该桥东西走向,北依长江,为石结构单孔拱桥。桥长62.4米,宽7.06米,高17.62米,跨度15.62米,拱高13.33米。桥中央外侧有龙

  头、龙尾,桥头有石象。

  据介绍,在涪陵如果说哪座桥从一头看不到另一头,那一定就是安澜古桥。因为该桥桥面呈弧形,用青石板铺成,两端各有阶梯式踏道9级。当地人有上九层下九层的说法,即桥体中央两侧的9级踏道形成拱形,桥两头互相看不见。据吴建明老人说,古桥曾是人员往来和通商的必经之地。

  原址还原“修旧如旧”

  安澜古桥垮塌后,有关方面经多方研讨,制订出在原址保护还原的方案。今年6月,北京一家园林古建工程公司的专业技术人进驻现场,他们要赶在三峡库区156米蓄水前,完成对古桥的抢修工作。由于当地不通公路,电力供应跟不上,修复工作全靠人工作业,施工难度相当大。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由于库区蓄水的原因,江水已倒灌进桥下,古桥之上,施工人员正对最后的部分桥面进行修复并对栏杆进行加固。据工程负责人刘先生介绍,该桥修复工程严格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由于水下部分已经完成,工程不会受三峡库区156米蓄水影响。据称,该桥今后将不再供人行走,三峡工程蓄水完成后,该桥一年中将有半数时间淹没在水下。 记者徐建摄影黄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