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核心价值:让人更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1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李开复谈创造奇迹的理由

  ■本报记者杨晓 昨(22)日,Google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联合总裁李开复先生首次来川。记者希望了解这个创建仅8年的高科技公司,如何创造了市值超越IBM、英特尔等“前辈”企业的奇迹?但采访中发现,Google的技术创新理念、机制、手法,最终落到一点上:如何让人拥有更多幸福感。

  “我们的招聘没有上限”

  《四川日报》:听说你们会在电子科技大学和四川大学举行招聘会,计划招多少人?有哪些聘用条件和程序?

  李开复:我们这轮招聘将主要针对大学,希望能够吸纳到更多应届毕业生到Google中国工程研究院求职。Google进入中国刚一年,目前有100位员工,从美国过来的只有几名工程师,其他都是在中国招聘的。我们还需要大量的人才,以快速推进Google在中国的本地化发展,因此我们没有限定名额,也就是说招聘没有上限。我们还出台了一个计划,进入Google的本科生可以一边工作、一边由公司出资到斯坦福大学深造。

  进入Google的门槛可能有点高,应聘者上网投递应聘书后,我们会对其进行一次笔试、一轮电话或者面对面的面试,然后是三四轮工程师面试,最后确认在校表现情况。

  给你20%自由发挥时间

  《四川日报》:我注意到“工程研究院”的说法,这与一般企业的研究院有什么不同吗?

  李开复:确实有很大不同。要知道,很多企业的研究院从事尖端的理论研究,要由论文形成产品,需要产品部门转化,企业会花几年时间内部循环开发。而Google工程研究院要求每一位工程师能够负责完成构想、设计到产品的所有过程。这需要工程师的动手能力非常强,但这种研发一体的做法,成功地解决了研究与开发脱节的问题。一般Google的新品从设想到推出,只需要半年研发时间。

  《四川日报》:那么,工程师的构想怎样得到确认,从而成为公司的研发方向呢?

  李开复:我们的机制是“用脚投票”。公司有一个点子库,任何人有新创意,都可以贴到点子库,大家投票形成“排行榜”,公司再决定将哪些付诸实施。Google不把工程师固定在一个项目或一个产品组内,他们可以随时到感兴趣的小组工作,也可以同时加入好几个产品的开发过程,这种灵活的管理方式,可以更好地激发创新。此外,我们的新产品问世后,会马上放到互联网上进行测试,用户的点击率或下载率可以很快体现用户的好恶。这种来自用户的“投票”,也是最平等、最能指导研发进程的优选法。

  还有一个创新机制,很多人都知道我们为每一位员工提供了20%自由支配、自由发挥的时间,但也许并不清楚,这是Google创新模式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有了这个时间,工程师脑海中蕴藏的创意就会层出不穷地呈现,公司会在不过问计划的前提下,为你提供一切实践的物力资源。很多令Google自豪的产品,比如Gmail(一种新邮箱)或Google新闻,就是由工程师在这20%的时间中创造出来的。

  其实,我们在办公区提供游戏机和健身器材、名厨料理的免费餐点,也无非是想提供一个轻松、愉悦的环境给工程师。公司想得越周到,他们就会在公司待得更久,公司会获得更多创意。

  未来搜索更丰富精确

  《四川日报》:两天前,Google总部公布第三季度财报称,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的利润增长了92%,但在中国,Google的表现好像不如主要竞争对手。

  李开复:随着工程师的逐步到位,以及新产品的逐步应用,你会发现Google更好用了———我相信,明显改观会出现在春节前。

  未来Google提供的搜索服务将更加丰富、精准:比如帮助你在自己的海量邮件中,查询一个关键词;比如提供实时卫星地图,帮你找条路或者一家餐馆;比如在你搜索中文时,向你提供已翻译好的英文网页;再比如与大图书馆合作,提供书籍查询服务……这些新业务已经在国外推出,会尽快在中国应用,而且不会向终端用户收费。希望用户更方便、满意,这是我们最核心的价值观。

  李开复,出生在台湾,自称“半个四川人”———父亲是四川人。他在卡内基梅隆大学获得计算机博士学位,是语音识别、人工智能、三维图形及网络多媒体领域的专家,并一手创办了微软中国研究院。2005年7月,李开复由微软全球副总裁的“高位”跳槽Google。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