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魅力雅安谋划走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我看了央视的魅力城市评选,得知第一只大熊猫、第一株人工驯化的茶树,都出自同一个小城,就慕名而来了!”“十一”黄金周期间,正在雅安上里古镇游览的广州游客胡舒明,说出了不远千里到雅安旅游的原因。

  9月25日,雅安荣膺“CCTV2006年度中国十佳魅力城市”称号,不仅让雅安多了一张含金量十足的城市名片,也对雅安城市形象的提升和经济发展添上了重重的砝码。

  十足特色助雅安当选

  “竞争如此激烈,最开始参评的时候,其实我们自己都没有太大的信心。”雅安市副市长谭向红坦陈,与同样当选的苏州、丽江等城市相比,雅安的名气可以说是差得太远。雅安之所以最后能够脱颖而出,完全靠的是自己的鲜明特色。

  1869年,第一只大熊猫被法国传教士阿尔芒·戴维在雅安发现并命名,到目前已经有140只大熊猫先后从雅安的丛林中走出,成为雅安与全国各地、中国与各国人民友好交流的使者。目前,雅安是国内拥有活体大熊猫最多的城市。

  公元前53年,西汉药人吴理真在雅安蒙顶山种下7棵茶树,首开世界人工植茶的先河。雅安还是茶马古道川藏线的起点,也是最早向西藏输入茶叶的原产地。为此,2006年度“中国魅力城市”特邀嘉宾、著名学者易中天评价:雅安好比一碗茶,带着高山的灵秀之气,让我们品出了中国文化的韵味深长。

  “熊猫”、“茶马古道”、“茶叶”……通过一轮又一轮的魅力展示和现场魅力推荐,这些关键词被筛选出来并逐一放大,牢牢抓住了评委和观众,最后帮助雅安跻身十佳魅力城市榜。

  “魅力城市”扩大知名度

  10月20日,由央视《超市大赢家》节目主办的“中国超级主妇”选拔活动在雅安举行。谭向红说,这是“魅力城市”称号带给雅安的最直接收获———扩大了雅安的知名度,让雅安走进国内观众的视野。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56万余人次的游客来到雅安,雅安获得1.9亿元的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39.08%。

  下一步力争走向世界

  据雅安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雅安市将全力把周公山森林公园打造成离城区最近的生态文化旅游区;把周公山、瓦屋山、温泉以及望鱼古镇连成一条新的旅游线路;按照“水墨上里、茶马古驿”的定位进行上里古镇的二期开发。此外,市旅游局还计划通过主推历史文化和熊猫文化,大力发展雅安的入境旅游。

  谭向红透露,雅安将利用“魅力”这一名片,进一步扩大雅安知名度,提升雅安的城市形象。明年“五一”黄金周,雅安拟举办国际动物电影节,力争将雅安做成另一个“戛纳”。记者陶颖实习生李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