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心修通致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1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曾宪章本报记者童顺鸣 “有女不嫁岩坪村,岩坪男儿打单身”。这是屏山县冒水乡岩坪村曾经流传的一句顺口溜。近两年来,河北、云南等地女子远嫁岩坪,村里80多个光棍多数娶了亲。村民说,这一变化和村支书黎良熙分不开。

  10月16日,黎良熙把一天的时间安排得紧紧的:清晨组织村民修补大雨毁损的公路,早饭后来到岩坪村小张罗该校新建楼房封顶事宜……

  岩坪村坡高岩陡,过去不通公路,丰富资源难以变成村民的收入。村民介绍说,为帮村里修路,黎良熙舍得吃亏。

  2000年黎良熙在北京京煤集团打工,赢得矿长赏识,准备送他去北京复兴矿大读书,毕业后回矿上当段长。“北京发展得那么好,自己的家乡还这么落后,心里不是个滋味”,经过一番思想斗争,黎良熙回到了家乡,决心带领村民向贫穷开战。

  首先是修路。经他上下协调和动员群众,3.5公里的村道一期工程开工。全村400余人苦战40天完成了路基工程。这期间,他为修路工无偿提供吃、住等,而他家却因2000多斤桐子没时间打摘损失3000多元。

  2004年底,黎良熙以高票当选村支书兼村主任。两副担子一肩挑,他日夜筹划村道二期工程。为节约开支,他多次测设线路。经过两个多月奋战,修好了4公里路面。目前岩坪村的公路已达11公里,村民所需的肥料、建材等的运输成本由此下降,林竹、茶叶和牲口在家门口就可以出售了。

  今年6月,黎良熙从屏山县委党校大专班毕业,成为全乡唯一的大专支书。他说,自己正运用所学的经济管理知识,规划全村的发展蓝图: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高标准花园300亩、优质林竹300亩,积极开展村民住房改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