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宁徐大姐闭关8个月 就为了一幅十字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37 都市快报

  B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海宁读者徐秀云在电话里说:我花了8个月时间,用十字绣手工制作了刺绣作品《清明上河图》,我希望能把它卖掉,但是也不知道有没有人要,能卖多少钱。不过这个绣品是很漂亮的,挂在家里很好看的,而且做起来也很花工夫的。

  记者核实报道:30多岁的徐秀云是海宁斜桥黄灯村人,原来在厂里打工,是做皮衣服的。三年前,她在海宁逛街的时候,发现了推广十字绣的商店,进去一看,别人绣出来的枕巾、手帕相当好看,于是来了兴趣,想自己试一试。

  试过之后,徐秀云就上瘾了,还影响了身边几个好姐妹,也玩起了十字绣。

  她说,十字绣其实并不难,买来一个套装,里面模板、彩线、图纸都有的,只要依样画葫芦就可以了,不过这是个费工夫的活,需要看图仔细、下针认真。有些图样要求十多种彩线交织而成,既靠记性又靠眼力,相当费时费力。

  今年2月,已经绣了许多小幅作品的徐秀云在商店里看到了《清明上河图》的套装,她一下就被吸引住了,整幅作品完成后,有145厘米长、70厘米宽。

  买回套装之后,徐秀云专门找了50种彩线去配,这样,她的工作量超出了自己的预计。这个时候,有人告诉她。这件作品全国都没有几幅,如果把它绣出来,可以卖大价钱。

  于是她下了狠心,干脆辞去了工作,一门心思搞这幅刺绣。

  家里人不太理解,但是看她没日没夜的坐在那儿,已经磨出水泡的手指还是放不下那根针,也就没说什么。

  徐秀云刚开始的热情已经被尽快完成的压力所替代,同时,她对图纸的熟悉程度每天也在加深。她开始像一台机器,选线、过针、换线、收口……这一系列的步骤太熟悉了,她只消用手的触摸就可以全部完成。比手更累的是眼睛,她的双眼要牢牢盯住每一个针口,如果下错一针,那么这一排就要推倒重来。

  每天都过得很快,她的感觉中,只有天亮和天黑。等到晚上10点收工时,人已经站不起来了。

  8个月后,徐秀云完成了这幅《清明上河图》。现在,她想找一个买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