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烈士骨灰回渝 掌声响彻机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5:54 重庆时报

  

烈士骨灰回渝 掌声响彻机场(图)

  昨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带着英雄的荣誉,袁波的家人在市民热烈的掌声中回到了家乡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李文彬摄

  

烈士骨灰回渝 掌声响彻机场(图)

  市民怀着悲痛的心情迎接英雄家属“他在异乡为保卫国家财产献出了生命,我们应该用掌声欢迎英雄回家!”昨日傍晚6时20分,在江西靖安县公安消防服役的重庆籍战士袁波的骨灰回到故乡重庆。在江北国际机场,几百名陌生的市民和国际友人纷纷用热烈的掌声欢迎英雄回家。

  江北国际机场

  老乡自发制横幅接英雄

  昨晚6时20分,从南昌到重庆的飞机徐徐降落江北国际机场。记者在出口处看到袁波的家乡———长寿区的同乡们闻讯专程赶来,并带来了两幅横幅:“欢迎英雄回家!”

  新同村村支部书记方海平告诉记者,他们从英雄牺牲当天就自发组织起来,书写标语搭车赶来主城迎接袁波。“村里来了5个人,都是袁波的亲戚和生前好友。”

  记者了解到,长寿区委、区政府、民政等部门负责人也赶到机场,迎接英雄回家。

  数百市民掌声迎他回家

  昨晚,竖立在出口处的硕大标语也引起了很多国际旅游团的关注。作为美国某公司驻中国的业务员,来重庆办事的大卫走出候机室时就被硕大的标语吸引。通过翻译大概了解到其英雄事迹后,大卫执意要留下来,用掌声送英雄一程。

  “他很伟大,我很敬佩他。”就当袁波的阿姨江淑清双手抱着袁波的遗像走出候机室时,在场的数百市民纷纷举起双手,报以热烈的掌声。机场保安也被市民的真情感染,破例让接送骨灰的灵车停在出口,并列队挽手,向革命烈士致敬。

  长寿

  万响鞭炮中烈士魂归故里

  昨晚9时许,运送革命烈士袁波骨灰的灵车回到长寿,到达骨灰临时存放点时,殡仪馆响起了持续不断的鞭炮声。殡仪馆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鞭炮一共有万多响。“用这么高的礼仪,只是为了向长寿的英雄致敬,他为我们长寿争取了荣誉。”

  长寿区民政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长寿区的主要领导还将专程看望袁波的父母,该区还将专门举行仪式,号召全区人民向英雄袁波学习。

  10余战友争认英雄母亲当干妈

  “得知我失去了唯一的儿子后,儿子生前服役消防队的所有消防战士都拜认我当干妈。我又有了10多个儿子。”为此,江西靖安县公安消防中队的10多名消防战士还专程搞了个拜认仪式。

  长寿区大同村原村支书刘志国介绍,当时的场景十分感人,战士拥着江淑芬叫妈妈,让在场的所有人流下了眼泪。

  袁波的母亲江淑芬悲痛地告诉记者,在儿子生前值勤的中队,她仔细看了儿子的寝室和值班岗位。抚摩了儿子使用过的每一件器物。

  “我把儿子所有的衣物都带回家乡了。”江淑芬说,她也是想把儿子的衣物等分发给亲戚好友,以寄托哀思。

  当地送葬队伍长28公里

  “当地给孩子袁波举行了最高规格的追悼会。”一同前往江西靖安县的长寿区大同村原村支书刘志国介绍,他曾经在追悼会场上因为悲伤过度昏倒。但他苏醒后,还是坚持到场,参加了当地的袁波骨灰火化仪式。

  “当地没有火葬场,遗体火化只有到距离28公里的邻近县进行。”刘志国说,当地的老百姓获悉袁波的遗体当天火化后,纷纷自发来到公路边,戴着小白花,举着自制的标语,把28公里的沿途都站满了。

  一些正在医院吊水的人也举着输液瓶来到街上,为英雄送最后一程。

  “孩子得到人民的认同,是我们当父母的最大的安慰。”袁波父亲袁直紧紧抓住妻子江淑芬的手,泪流满面。

  博物馆收藏牺牲时战斗服

  “孩子牺牲时的消防战斗服被当地的革命烈士博物馆收藏了。”

  原来,袁波的事迹在当地经过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当地居民纷纷被袁波奋不顾身保卫国家财产的英雄行为所感动。当地的博物馆也提出想收藏袁波的被子和衣服,以纪念这位英勇的消防战士。

  “孩子能得到当地老百姓的赞同,是我们全家莫大的荣誉。”袁波母亲江淑芬说,她为儿子的牺牲感到光荣,她还会鼓励自己亲属的孩子参军,保卫国家安全。

  袁波骨灰明日安放烈士陵园

  “革命烈士袁波的骨灰将安放在烈士陵园。”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革命烈士的骨灰将在当地烈士陵园存放。按照长寿区的有关工作安排,他们将在24日召开约有千余人参加的革命烈士袁波骨灰安放仪式。

  长寿区的一名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目前,长寿民政部门已经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对革命烈士的家属进行安抚。

  记者了解到,今后,国家将对革命烈士袁波的父母,每人每月给予312元的生活费,每年给予800元的优待金。除此之外,袁波父母生病等费用也将由政府支付。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邹宇吴国才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