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业机密失窃 电脑“说话”家贼现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曾林 砝宣 记者 郭龙报道

  成都某企业(以下称A企业)集团花巨资聘请留德博士研发、生产的国际领先水平的变频器销量在很正常的情况下,突然锐减,经过调查,原来是曾担任A企业副总工程师等人在作怪,因为他们将该生产技术提供给上海的一家公司,导致上海公司销量大幅上升。当警方找到副总工程师的时候,他却大呼冤枉,还说没有证据。不过,警方的电脑技术专家从这位
副总工程师曾经使用的办公电脑上,找到了已经删除的他盗窃商业秘密的证据。目前,涉案的副总工程师等3人被双流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指控他们给A企业带来了1158万余元的经济损失。

  销量锐减 缘起商业机密失窃

  2005年6月初,A企业发现,他们生产的变频器在国内市场销量锐减。技术上没有替代产品,质量也没有任何问题,为什么销量下降呢?A企业展开了调查,并派出上百人奔赴全国各地了解情况。

  几天后,从全国各地反馈回的消息令A企业老总大吃一惊:上海一家注册不到3个月的B企业的变频器销量直线上升,就是这家企业的产品抢占了大量的市场份额。而当市场调查人员带回B企业生产的变频器样品后,公司技术人员当天分析又得出一个令人吃惊的结论:该产品核心技术就是A企业所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随后,A企业以B企业侵犯了商业秘密为由,向四川省公安厅报案。

  电脑“说话” 家贼认栽

  当年6月30日,省公安厅正式立案侦查。经过调查,案发前A企业副总经理、副总工程师江云(化名)突然提出辞职。江云在移交办公用品时称,从未保留和接触过他的职权范围内不应接触的专有技术,他还当场打开电脑让人查看所保存的资料。

  但是,警方还是在去年9月12日突然将江云刑拘。面对警方的审讯,38岁的江云谈笑风生,称警察搞错了,自己从来不知道变频器的技术秘密。

  当天,警方将江云带到A企业,找到他以前使用的办公电脑。一个警察当着他的面打开了电脑,但是并不是简单地查看了事。只见他双手十指飞扬,键盘噼啪作响。几分钟后,电脑上以前使用过的被删除文件全部被修复了。这些被删除的文件,正是他在2003年1月至辞职前偷偷复制的变频器机密程序等资料。根据江云的交代,警方当天将原A企业的管理干部、现B企业的“幕后老板”雷寅(化名)、33岁的A企业技术人员程仿(化名)抓获。在确凿的证据面前,3人交代了全部作案过程。

  处心积虑 3家贼出卖良心

  据悉,雷寅、江云和程仿与A企业都签订有保守商业秘密合同,并分别按照工资的10%领取保密费。2004年5月,雷寅派4名懂技术的手下携带笔记本电脑,到成都从江云处购买相关技术设备。江云将在办公室偷偷拷贝的电器原理图和控制板图拷贝到笔记本电脑,由上海来人进行具体绘制和设计图样,然后购置相关的原器件组装调试。

  2004年10月看到样品和资料后,欣喜若狂的雷寅在上海浦东新区租下厂房试生产。之后,雷寅和江云、程仿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解决试制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