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翻修老屋 竟一锄挖出汉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翻修老屋竟一锄挖出汉阙

  工人正在清理出土汉阙

  近日,芦山县芦阳镇金花社区居民毛勇在翻修住房的过程中,发现了倒塌的东汉石阙遗址,据专家初步推测,这是一处规模很大的汉代官员墓葬遗存,其规格在省内乃至全国
都颇为少见。

  发现:竟在宝贝上住了30多年

  10月15日下午,正在翻修自家30多年老屋的毛勇挖到一块大石板(后来经鉴定是阙基)。 “啥子烂石头这么大,挖都挖不动!”帮忙的工人抱怨道。第二天,毛勇等人在挖房基时,又挖到几块规则的石头,并且有着奇怪的形状。联想到前一天挖到的大石板,毛勇觉得这几块石头并不简单。

  毛勇所在的金花社区以前曾被叫做石箱村。“前石箱后石箱,还有金银十八缸。”这是在当地广为流传的民谣,传说石箱里有很多金银财宝,找到了钥匙就能拿到里面的宝藏。莫非这些就是文物?有了这样的念头,毛勇也不敢翻修房子了,马上停工向当地的主管部门汇报。

  事实上,在石箱村土生土长的毛勇特别喜欢看鉴宝、探索发现等类型的节目,加上自己所处的环境,毛勇也曾想过会发现一些文物,但当这样的事情真正摆在他的面前时,毛勇还是有些难以置信:自己竟浑然不知在这些宝贝上住了30多年!

  价值:与高颐阙规模相当

  令毛勇难以置信的还有这些文物的价值,远超过了自己的估计。

  16日上午,接到消息后不到1小时,市、县两级文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马上赶到现场,在清理完现场后,马上对在毛勇家发现的文物进行了现场初步鉴定。

  根据现场的信息分析,这是一个倒塌的东汉石阙遗址,目前显现出的是部分阙顶和阙基,而且该阙应该没有移动,而是倒塌后形成的遗址。

  据悉,在省内乃至全国,现已发现的汉阙数量极少,且这些汉阙几乎都存在于地面上,像这种从地下挖掘出来的汉阙很少见到。

  此外,根据已出土阙的构件,能初步推断使用该阙之人生前的身份并不低,加上汉阙是保留汉代建筑风格的少有的实物资料,这也决定了其价值绝非一般性的文物。

  该汉阙遗址的价值可能还不止于此。

  1986年在该遗址位置南面约20米地方曾经移走一件残阙,今年4月又出土了一件残缺的石刻神兽,根据这些现象综合分析,这两件阙应该是一对,而神兽也与之有关。

  多方关联,初步推定,这可能是一处规模很大的汉代官员墓葬遗存,从倒塌的阙顶体量来看,它与现存的高颐阙规模相当。(代强 罗光德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