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态建设扮靓江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19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十五”期间,我省不断加快生态省建设步伐,既激活生态资本,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又节约资源,优化经济增长方式,累计完成环保投入294.2亿元。2005年,全省森林覆盖率为30.3%%,比2000年提高2.35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2.9%%,万元GDP水耗比上年下降16.8%%,经济发展、资源与环境保护、社会进步三个子系统实现和谐进步。

  经营生态资本

  开展生态省建设以来,我省加快发展生态农业,各地重点发展市场竞争力强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目前已认证无公害农产品370个,认证产品年产量100万吨,产地面积达20万公顷;175家生产企业、267个产品获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绿色食品产地监测面积3.6万公顷,2004年产品产量99万吨、产值57.6亿元;一大批企业及基地获有机食品认证。休宁县目前有机茶园面积达1万余亩,位居全国首位,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有机茶之乡”,仅右龙村借助有机茶基地开发建设带动当地农民人均增收500多元。

  我省森林覆盖率为30.3%%,阔叶林面积大、涵养水多,且分布在新安江流域、长江流域和大别山,良好的自然生态条件成为长三角地区天然生态屏障,华东地区天然大氧吧。生态省建设,树立起绿色安徽新形象,良好的生态资本对吸引东部发达地区企业到我省投资兴业发挥重要作用。

  发展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是生态省建设的主线,循环经济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在江淮大地演绎成鲜活例子。马钢的吨钢综合能耗上个世纪高达1320千克标准煤,如今实现“负能炼钢”。铜陵有色集团、淮南矿业集团和铜陵市去年成功跻身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马鞍山今年成为中部首个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十五”期间,我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园,积极探索区域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目前已形成资源加工、加工制造、废物综合利用三种类型的循环经济产业园。淮北煤化-盐化一体化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集约化程度最高的重化工工程,工程开工建设让淮北市临涣镇形成典型的资源加工循环经济产业园。界首市是全国闻名的铅电池回收集中地,年生产16万吨再生铅,占全国产量的二分之一,目前已建成田营镇循环经济园区,形成铅电池集中回收、分类加工、铅制品精深加工的产业链,成为全省循环经济试点项目。芜湖、合肥等地形成以奇瑞汽车、江淮汽车为龙头的加工制造循环经济产业园。

  秸秆喂牲畜,粪便变成沼气,沼液还田施肥、作饲料添加剂;猪粪高温发酵后的肥水养鱼,养鱼的水浇灌农作物,秸秆再用来饲养牲畜……一种对资源再利用的“循环经济”也在我省农村兴起。“十一五”期间,我省生态省建设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循环经济将渗透到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众多领域。

  开发清洁能源

  我国2002年开始试点发展燃料乙醇,先后批准建设包括安徽丰原集团在内的4家燃料乙醇定点生产企业。三年多时间,丰原集团不仅用玉米生产出燃料乙醇,而且生产出有“石化之母”之称的乙烯及环氧乙烷等衍生品。国风集团投资近5亿元建设年产60万吨的生物柴油项目,成为我省继丰原集团之后第二个巨资投向生物能源产业的企业,首期项目预计今年底前全面建成投产,投产后可增加销售收入30亿元。今年6月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可再生洁净能源实验室研究的生物质炼油技术又有新突破,秸秆、木屑、玉米秆、棉花秆转化为生物油,产油率超过50%%,一吨秸秆能产半吨油,研究成果正在进行产业化。同时积极发展农村沼气,“十一五”期间将再建设农村户用沼气池130万口。

  太阳能产业、山区小水电建设发展迅速。安徽应天新能源有限公司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能利用新技术,能降低目前的太阳能发电设备总成本的20%%左右。“十五”期间,我省有7个县通过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达标验收,未来五年还将有10个县完成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建设。

  运作生态资本,保护“青山绿山”时获得“金山银山”;充分利用资源,发展经济的同时又保护环境;开发清洁能源,利用了资源,保护了环境,又提供经济发展“血液”,生态省建设正在为我省拓展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