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迎接省九次党代会召开亲历五年——农村篇河滩上铺成“刮金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25 山西日报

  我们万荣县光华乡地处汾黄交汇处,全乡3.8万人,6.8万亩土地,人均不到2亩。在人少地多的情况下,乡里的3万亩河滩地,成了我们开发的对象,不少农户在河滩里种上庄稼,我们多么希望河滩地能够旱涝保收,稳产高产。

  但是,河滩地土壤贫瘠且不能浇灌,遇到雨天,滩地汪洋一片,连地都进不了,庄稼就更不能收获。为此,乡里人自嘲说:“养老牛、种滩地、丈人家里存漆器”
,形容滩地收成没有保障,不能作为生计的依靠。近年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在提出稳定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同时,为我们免除了农业税,发放了各种补助,咱农民种植积极性大大提高,开发整理河滩地就更加成为我们的心愿。

  省委、省政府好像知道我们在想什么、要什么。2005年,省级土地开发整理万荣县光华县项目落户汾河滩。听说项目投资将近400万元,农民群众开始都不敢相信:“这不是天上掉馅饼么?”“国家能拿出这么多钱不求回报地给咱整地?!”后来我们看到,县国土资源局派来专业队实施整地、打井、修路、种树、修堤坝,咱农民没有出一分钱。1300亩滩地赶在下种前整理完毕,打成9眼深井,安装变压器3台,铺成田间生产路6.37公里,无偿交给村集体分配使用。

  农民对土地的感情是深厚的,平白多出这么多地,大家心里别提有多高兴。秦村的老党支书王明堂说:“这是党和政府给咱农民办的大好事、大实事呀!”今年,1300亩河滩地全部种上了庄稼,配套的各种基础设施大显身手,虽然还只是整理的头一年,土地尚未熟化,但是由于机井灌溉便利,以前只能种点抗旱作物的滩地,今年种上了玉米、棉花、蔬菜、芦笋等,全部长势良好。秦村村民樊生孝种了5亩棉花,今年预计亩产籽棉能达到250公斤以上。樊国江以前在滩地上种些玉米,亩产少得可怜,现在他种上了蔬菜,明年还准备建大棚呢。

  滩地开发出来后,集体将土地承包给本地村民或者外地人,每亩地价格是270元,比以前的老滩地翻了好几倍。这些钱,各村集体准备用来修路、建学校,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全乡的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基础。

  河滩地开发整理后的好处说不完,大家都说:“烂河滩铺成了刮金板。”要我说,这地真正整到了咱老百姓的心田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