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迎接省九次党代会召开亲历五年——农村篇务工从商荀王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25 山西日报

  10月13日,记者在曲沃县高显镇荀王村里看到,许许多多的农民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骑着摩托车风驰电掣般地涌向宇晋钢厂或其他务工单位去上班;还有一些男男女女开着装满服装、布匹、新鲜水果蔬菜的三轮车奔向市场,人们一路奔忙一路歌。他们忙的开心,忙的幸福。因为,该村400多农民走出家门务工,年收入可是逾500万元哩。

  说起农民跳出农门闯市场,荀王村党支部书记刘正月对记者说:“单靠种那么
点地绝对发不了财!咱荀王村有1870口人,就种着900亩土地,人均不到半亩地,可村里有劳动力近800人,从事农村第一产业有200人就足够了,剩下的劳动力全部走出农门去挣钱了。”

  刘书记说,多年前,荀王村里的人只知道在土地里扒吃的,一年下来有吃有喝就觉得不赖。时代向前发展,荀王村里的人也在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没有矿山可吃,没有水产可捞的荀王村,却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从2001年开始,我们党支部、村委会就把劳动力转移作为重点来抓,成立了专门机构制定出劳力资源配置方案:200人固本强基在村里搞第一产业;组织200位有资金、懂经营的农民进城开饭店、搞批发、卖服装、建机车修理门市部、搞建筑队、办小五金厂;其余400位缺资金、少技术却很有力气的青壮年被联系到宇晋钢厂当工人。

  刘书记向记者介绍说,村里44岁的村民袁永年,家里4口人,5年前,他只靠种地日子过得紧巴。从2001年开始,袁永年和两个儿子都进了宇晋钢厂当工人,妻子也进水渣砖厂干临时工,4口人每年可收入4.25万元。到今年,他把自家原来的三间陈旧老房彻底拆掉,盖起了5间大瓦房外加平房门楼四合院,摩托车、家电一应俱全。

  5年来,荀王村从事务工经商,走上生活宽裕的农户可是数不胜数。真是400离土从商人,年年收入500万。

  “抱残守缺受栖惶,跳出农门天地宽。务工、从商不仅提高了荀王人的生活水平,而且更加快了荀王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刘正月书记如是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