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定县农民鼓钱袋先“富”脑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25 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白雪峰)今年8月,阳泉平定县张庄镇的刘有贵参加了县职业高中举办的机电培训,依靠学到的知识,现在他已经在太原市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像刘有贵一样,平定县在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离土增收的过程中,立足富钱袋先“富”脑袋,今年共完成引导性培训农民4300多人,转移就业2400余人。

  根据劳动力市场需求,平定县在今年整合了全县的成人教育资源,实行以县职高为
主要培训基地,县农民科技培训中心、县劳动教育培训中心、县农广校为依托的多级培训网络。在培训内容上,依据市场需求,采用“订单”方式,开设了计算机、机电、汽车驾驶、印刷、纺织、建筑、保安等专业。

  为了实现劳动力转移的规范有序,保障外出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平定县劳动部门主动与外地的劳动部门、职介机构、用工单位建立关系,广泛收集和筛选各种就业岗位信息,及时向农民传递。各乡镇劳务管理工作站,建立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库,设立就业信息专栏,供农民选择采用。在此基础上,成立劳务服务机构,并对培训就业的农村劳动力实行跟踪服务,定期回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维护了务工农民的合法权益。

  平定县东镇的刘金宝几年前出门到北京的建筑企业打短工,今年又专门回到县里,参加了建筑知识的专业培训。他告诉记者,有县里劳动部门的牵线搭桥,现在已经又在北京找下了新的工作,“挣钱比以前多一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