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熊猫把成都带给全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4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大熊猫是世界人民的掌上明珠,是故乡成都人民的骄傲。为了给遍布全球的海外大熊猫送去家乡人民的祝福,让世界更多地了解大熊猫的故乡城市成都,今年7月17日,成都大熊猫全球恳亲之旅隆重起航。由成都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牵头组织,市旅游局、市外办、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中国日报、成都日报报业集团、成都广播电
视台、软石文化传播公司等单位组成的2006成都大熊猫全球恳亲团在近两个月时间内,兵分三路,前往美洲、欧洲以及亚洲部分地区“恳亲”,无论是在美国、法国、德国、奥地利,还是在日本、泰国,所到之处无不掀起大熊猫热潮,成都,也因大熊猫而在世界上更为知名。本报记者也随恳亲团全球采访,第一时间为读者发回了大量报道。昨天,成都电视台《成都面对面》栏目推出特别节目:《大熊猫,你在他乡还好吗?》,大熊猫恳亲团和市民分享了这次精彩的恳亲之旅。

  几百万美元造个熊猫笼子

  无论是在孟菲斯还是亚特兰大,恳亲团都意外受到市长的热情接待,更不论欧美普通民众对大熊猫的喜爱了。

  《熊猫与阿西的故事》一片的女主角冯家妹就说,剧组在华尔街拍摄的时候,有人说自己是美国电影家协会的会员,无论如何都要义务给剧组帮些忙。

  美国人对熊猫的珍爱也给恳亲团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联邦快递在准备运送大熊猫的笼子的时候,花了几百万美元专门制作了一个笼子,抗震、耐温等。就是万一飞机失事,笼子掉下来,大熊猫不会有失去生命的危险。

  亮出熊猫牌一切OK!

  不管是在美国、欧洲还是在日本、泰国,大熊猫好像都具有非凡的沟通能力,一说是来看大熊猫的家乡人,通关、签证等环节都会变得十分顺畅。恳亲团在欧洲的第一站巴黎,刚下飞机就被扣了摄像机。后来海关一听说这是成都大熊猫恳亲团,马上大开绿灯。

  德国发行量达500万份的《图片报》更是动了些心思,文章开头说:有七八个中国的动物专家,悄悄地进了柏林动物园,秘密观察了两三天大熊猫,传说他们要把熊猫带回家……弄得喜欢大熊猫的德国人很是紧张。连恳亲团去德国移民局申请延期的时候,工作人员都在问:“你们就是那几个悄悄到动物园去的专家吗?”

  成都之名因大熊猫远播

  恳亲团代表周小丁说,没想到这次活动对方的认同程度这么高,很多旅行社都来参加旅游推介。在奥地利,和当地一家跨国的旅行托拉斯途易集团签订了一个协议,一个必不可少的节目就是到成都看熊猫。恳亲团认为,在宣传成都方面,欧洲之行可谓“言之有物”,熊猫基地办公室主任蒲安宁说,我们就是要把欧洲人的目光吸引到成都,把成都的亮点以大熊猫为媒介绍给欧洲。

  在泰国和日本,当地发展大熊猫产业的努力和做法给恳亲团留下了深刻印象。泰国清迈动物园,看大熊猫那叫一票难求,购票排队排了几公里,动物园每次放200名游客,参观时间只有10分钟。因为有了大熊猫,清迈当地的宾馆业也迅速发展起来,曼谷到清迈的航班也相应增加。日本神户王子动物园附近还专门有一条熊猫街,把熊猫标识作为整条街的标志,那里很多东西都设计成熊猫的样子,比如寿司。在上百米外有一个电车站,很多人下车之后到动物园,必须经过这条街,这也成了日本商人的生财之道。恳亲团认为,这些地方在大熊猫产业、产品开发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值得成都借鉴。

  本报记者 余文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