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归博士网上发帖揭内幕被上司告上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6:47 扬子晚报

  “曾延华,你到处血口喷人,在外面小心一点!”

  坐在旁听席前排的一群年轻人,开始指着被告席上一位50多岁戴眼镜的黑瘦男子破口大骂,捋袖挥拳……

  “咣……”法槌突然爆发出的警告声,让喧嚣的法庭又恢复了平静。让人惊讶的是
,发生在9月22日深圳市罗湖区法院庭审结束时的这一幕,胜诉并当庭发难的原告博导陈建良,和被告博士曾延华,不仅是同一家医院同一个科室的医生,还是被告的上司。下面是两人的简历。

  曾延华:美籍华人,同济医科大学博士,深圳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曾赴德国、丹麦、美国学习工作十多年。

  陈建良:医学博士,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深圳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代主任,主任医师。

  “四大恶行”风波骤起

  要理清上述发生的一切,不得不提到一篇发表在互联网上的文章。

  今年4月21日,在互联网“正义论坛”、21CN.COM社区论坛上,出现了一篇《谁来切实管管医疗行业的医疗质量,医疗法规执行,学术论文造假和医疗乱收费?一个美国回国博士从事神经外科临床医疗一年实名投诉无门的经历》的文章(以下简称《谁》文),随后被众多网站载。

  在这篇长达万字的《谁》文章中,公开点名指出博导、主任医师、深圳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代理主任陈建良(以下简称陈),“乱收费、死亡率高、收红包和学术造假等‘四大恶行’”。

  “《谁》文上网后,经常有人打电话问我这个事情,戴有色眼镜看我,搞得我心神不定。”陈告诉记者:“他太过分了。”

  到了5月的一天,早晨8点多,在科办公室交班的时候,该院干胜医生看到两人出现了肢体冲突。曾当时报警了,还来了两个警察。

  6月25日,曾延华的手机响了,是罗湖区法院的通知:“你赶紧来法院一趟。”原来陈建良已向法院起诉,状告曾名誉侵权。

  乱收费一年一套房

  乱收费,是曾在《谁》文里列举的重要一条。从获得的《深圳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效益工资情况简表》中,记者发现该科的“效益工资(奖金)”之高,确实有据可查。

  方新医生则告诉记者:“科里有一个医生,开始没人带他,后来却有人抓在手里不放。因为他开药非常厉害,药品推销商对他是又爱又怕。爱他,高效地推动了药品销售;怕他,药品开得太多,怕院方停掉(当时医院规定,某种药一个月销得过高的话,说明这个药有问题,就停这个品种的药)。到2005年,仅工作五六年时间,这个医生已经买了五六套房子,平均一年一套房,而他老婆还没工作。”

  对曾指出的乱收费问题,陈认为:“主要是把奖金弄上去。全院都这样做,跟我没有关系。”

  7:6死亡率草菅人命?

  “7:6的奇高死亡率,基本医疗技能很差。”这是《谁》文中反映的第二大问题。

  “七比六是真实的。”陈医生对此并不隐讳,但认为这并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责任。

  被曝曾经收红包

  “我真是恨死他了,他一个打工的,我怎么会收他的红包?”看到赵先生写给深圳市卫生局的投诉,陈火气便上来了。

  而与此相反的是,赵先生则显得相当平静:“在去年10月23日晚上7点多钟,陈建议我尽快做开颅手术,并主动提出来帮我请南方医院的漆松涛主任一起来做。看他如此费心尽力,我塞了一千块钱给他。”

  发论文与评职称

  曾还认为,陈论文造假,一论文有一大堆地方露出了造假“马脚”。曾认为陈“任意捏造手术效果和资料”,目的显然是为了“通过欺骗得到职称职务晋升。曾认为,陈的造假不是一篇而是多篇。比如其于2003年8月在《中华微侵袭神经外科杂志》上,发表了《神经内窥镜辅助微血管减压治疗面肌痉挛志》一文,报道了手术16例,其实一例这样的手术都没有做过。该院手术室的神经内镜使用记录和该科室原李主任都证实,该科室从来都没有使用神经内镜进行过该类手术。

  不是终结的尾声

  “官司打败了,我反而睡了一个好觉。”曾说自己最近太累了。

  “老曾很可怜。”9月23日,在庭审后的第二天,接受记者采访的医生干胜却显得很失落:“开庭前我就听说他既没有请律师,也没有申请证人出庭,他收集的证据都是没用的。得知法院判他:‘删除在网站正义论坛、21CN上发表的《谁》文,在这两个网站上发表向陈建良的道歉声明,赔偿陈建良精神损害抚慰金40000元’后,我们科室里没有一个人高兴得起来,气得我把手机都关了。”

  10月12日,当干胜得知曾延华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上诉,又有些兴奋:“终归是什么样结果,胜负是谁还很难说呢!”

  曾延华对此则显得相当低调:“如果因为此事触犯了潜规则,在医院实在呆不下去了,我就回去,回到美国去。”

  “老曾在国外呆久了,摸不清国内的情况了,这几乎是一个人和一个系统的斗争。”一名医生这样向记者形容曾延华的动作。

  (文中除曾延华、陈建良外,其他人均为化名)(据法制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