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工子女走进临时小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7:35 大众网-大众日报

  

农民工子女走进临时小学

  ■“点滴见和谐”图文系列报道①

  编者按:为深入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本报从今日起开始推出“点滴见和谐”图文系列报道栏目。

  本栏目报道将关注全省各地、各行业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所涌现出来的诸多“新事”。通过这些“新事”,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反映基层群众和各界人士对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参与,反映各地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的创新和探索,反映这些事件背后所透出的和谐理念、和谐精神,敬请读者关注。

  本报济南10月22日讯 今天早上7点半,济南大学西校区的三间教室里,传出阵阵朗读《论语》的童音。“快去吧!”来济打工的河南人刘孟良把女儿亚娟抱下自行车,催促道。看着班主任、法学院大二女生王丽端把小亚娟领进教室,刘孟良鞠个躬:“你们这个临时小学帮我们大忙了。”

  早8点,89位农民工子女齐刷刷地坐在三个教室里,由济南大学几十位学生义务开办的“农民工子女临时小学”开始了一天的课程。

  这所临时小学开办于今年4月初。当时,济南大学法学院的学生在对学校周边民工进行调查时发现,打工者最头疼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差。于是,杨建生等12名同学利用大学教室办起了免费的“农民工子女周末辅导班”。到今年暑假前夕,参加辅导班的孩子已经达到80多人。暑假里,杨建生等干脆把辅导班升级为“临时小学”。课程也随之增加,除了辅导课业外,还设立了“读《论语》”、“英语口语”、“演话剧”、“爱国主义教育”、“音乐”、“舞蹈”、“作文”等课程。

  “临时小学有益于社会,决不能中断。”新学期开始,进入大四的杨建生等创办者决定,从低年级同学里公开选聘临时小学负责人,一届一届地传下去。新的负责人是法学院大二女生李贺贺。今天上午,她一边巡视着三个教室,一边兴奋地告诉记者,报名参加临时小学工作的志愿者有好几百人,她从中挑选的骨干有好几十名。并且,院、校团委和许多老师都很支持。

  李贺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考虑把这所临时小学的办学模式推广到其他农民工的聚居地。

  上图:大学生志愿者刘苏祎在给孩子们上手工课。霍丽娜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