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猴子再精也比不上狗熊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7:37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中国桥首届马戏艺术节在锣鼓喧天的热烈气氛中即将落下帷幕,此次马戏节在向世人展示桥马戏耀眼风采的同时,也评选出七位多年来为桥马戏作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物,如桥马戏发展中起领头作用的最佳贡献奖获得者———原安徽明星大马戏团团长杨志远,以及一家三代皆从事马戏、获得马戏世家奖和最佳驯兽师奖的李正丙师傅。昨天,李正丙师傅抽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李老告诉记者,几十年和动物的朝夕相处中,他除了觉得驯养动物要有爱心、耐心外,了解动物习性更加重要。另外,他告诉记者,通过多年的动物驯养,他发
现:猴子最笨,狗熊最聪明!

  几岁起跟父亲驯狗

  昨天,见到李正丙时,他正在马戏大棚的演出现场指挥。今年52岁的他已经和动物打了四十多年的交道。他告诉记者,那时自己还很小,因为父亲从事马戏多年,所以家前屋后都拴着动物。这些动物不像现在有老虎、狮子,那时候主要是狗、羊、猴子。因为对驯动物好奇,每天一放学,他便背着书包一溜烟往家跑。看父亲如何教狗认字、如何让猴子倒立、如何让几十斤重的山羊走上一根纤细的钢丝。

  看的多了,自己的手也开始变得痒痒的,一天竟然趁着父亲不注意,偷偷拉了一条狗出来练,可平日里在父亲手里极其听话的小家伙,不管他怎么吼,就是不睬他。后来,父亲告诉他:驯养动物除了首先要和动物培养感情,更重要的还要有爱心、耐心。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李师傅干脆放弃学业,跟着父亲驯养起动物来。

  首次揭秘“狗认字”

  李师傅告诉记者,他一开始便从驯狗开始。昨天,李老首次透露了狗认字的秘密。李师傅说:“以前我从来不跟别人说我们驯动物的细节,因为这涉及到商业机密,不过现在我们团已经没有小狗认字这一表演项目,所以可以透露一点。”李师傅告诉记者,其实狗认字这一项目,并不是狗真的认识字,而是长时间的训练后,狗对一些字产生了条件反射。不过为了达到这一效果,驯养人员也得花费不少心思。首先为了让狗认一个字,他们便不厌其烦地在字板的下面放上肉,然后再引导狗去叼,时间长了,只要他喊这个字,他便条件反射般叼来这个字,一个字练好了,再练另一个,就这样一个一个训练。

  在公共场合表演狗认字则是靠狗和驯养师的眼神沟通来完成。李师傅说:“表演现场我们根本不知道围观群众会让狗叼什么字,狗更是听不懂他们的话,这时候,聪明的它们便很会看我们的眼色。我们轻轻一瞥,它就会领会我的意思,将观众说的这个字叼出来。”

  猴子最笨狗熊最精

  在昨天的采访中,李老向我们透露了一个惊人的发现:猴子最笨,狗熊最聪明!他说,人们常说猴精、猴精,其实这么多年动物驯养中,他发现其实猴子最笨,狗熊最聪明。李老说,别看猴子平时表现很机灵,但要想教会它一个动作,非常难!必须重复三遍到五遍,即便这样,有时一个动作教它们好几天都学不会。但狗熊和其他动物比猴子省心多了。尤其是狗熊,只要你给它吃的,你让它干什么都行。常常一个动作只要几遍就会,但前提是必须让它饿着。否则吃饱了,这家伙除了睡觉,其他什么也不会再做了。

  不过,李老也表示,猴子一开始是笨些,但只要它学会了,它便异常灵活。而且一般很长时间不会忘。

  要科学地驯养动物

  在多年驯养动物的过程中,李老感触最深的是———驯养动物必须采用科学的方法,否则,只能事倍功半。李老说,小时候父亲他们驯养动物,大多靠硬功夫———打来解决,这虽然也能取得一点效果,但太累了,而且因为行为太粗鲁,经常引起动物大怒。后来他发现,驯养动物,除了爱心、耐心外,对动物习性的了解尤为重要。比如说,以前父亲他们训狗熊,经常是一把大铁勺盛满东西,一下把狗熊喂得饱饱的,然后再开始训练。狗熊是最懒、最贪嘴的动物,只要它吃饱,天塌了它都不会管,只管睡觉,哪里还听你的使唤?但现在,了解了它的习性后,我们就采用食物引诱的方法,完成一个动作给它吃一口,这样它们就特别听话,你让它表演任何动作它都愿意,而且时间长了,它们便也形成一种条件反射———表演就有吃的,这样训练起来就非常省心。

  在昨天的采访中,李老也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他驯过无数的动物,小型的有狗、猴子和山羊,大型的有老虎、狮子、狗熊,但却从没有为此受过伤。李老说,这一切都归功于对动物习性的了解。

  一家三代从事马戏

  从父亲开始,现在李老一家已经有三代人从事马戏表演。李老说,父亲一辈子从事马戏表演,虽然现年八十多岁的老父亲早已不再驯动物,但和动物打了几十年交道的他始终放不下动物,一有机会就和它们亲近。而且受父亲的影响,现在他们兄弟四人有三人从事这一职业,而且都做的非常成功。他的两个哥哥每个人的表演团光狮子、老虎就有好几十只,加上其他动物有好几百只。而且他在南京的大哥还有十几只非常珍贵的白老虎。

  现在的李老也已经是安徽明星大马戏团团长,自1987年便在桂林森熊山庄帮人驯养动物,每年都要带着自己的动物表演团在世界各地表演的他,似乎并不觉得如此奔波劳顿的生活辛苦,相反他越做越起劲。李老说,现在自己刚大学毕业的儿子也在从事这个职业。李老笑着告诉记者,受他的影响,儿子也对动物很有感情,所以在考大学的时候,特地选择了兽医专业。李老说,在动物驯养中,会给动物看病非常重要,所以他相信有儿子的帮助,他们的马戏会越做越好。(通讯员张海平记者王素英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