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建公厕蹲位将男3女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7:43 扬子晚报

  记者昨从南京市妇联获悉,由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牵头编写的《南京市妇女发展规划(2006-2010年)》和《南京市儿童发展规划(2006-2010年)》完成送审稿,并提交市政府审议。该规划非常细致,妇女发展规划中甚至细到了公厕蹲位配置。

  妇女发展规划

  公厕蹲位将男3女5

  记者从《南京市妇女发展规划(2006-2010年)》送审稿上看到,该规划中对妇女受教育、就业、权益保障等方面都制定了详细的发展目标,其中优化妇女生活环境中明确提出,在公共场所的配置上充分考虑女性需求,新建公厕蹲位配置上按3:5的男女比例建设。

  人均受教育不低于15年

  数字:进一步巩固女性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比例。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以上;女性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新增女性劳动力人均预期受教育年限不低于15年。

  保障措施:将女性教育的主要目标纳入政府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在制定教育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时,保障女性与男子平等享有教育资源。深化贫困女生助学工作,继续开展希望工程、春蕾计划等社会助学活动,帮助贫困女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鼓励兴办女性中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积极开展各类女性教育培训,为女性提供更多接受教育的机会和条件。

  生殖健康服务率90%以上

  数字:开展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城乡妇女病普查率稳定在80%以上。育龄妇女享有生殖健康服务率达到90%以上。

  保障措施:广泛开展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城乡妇女每两年至少进行一次妇女病普查,妇女病查治经费由政府、企业、社会和个人共同承担,有条件的地方和困难人群由政府统筹解决。进一步改善妇幼保健机构和街道(镇)卫生院妇产科、新生儿科的医疗设施和设备条件,切实保障孕产妇生命健康,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进一步完善全市受害妇女儿童信访网络建设,设立12338投诉热线。

  儿童发展规划

  《南京市儿童发展规划(2006-2010年)》中对儿童受教育、成长环境等也提出了明确目标,让记者觉得有意思的是,家长也要接受家庭教育知识的学习,“十一五”期间普及率要达到98%。

  8成社区开办家长学校

  数字:保障儿童受教育权利。高水平高质量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适龄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达到99.5%以上。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巩固率达到99%以上。提升家庭教育水平。18岁以下儿童家长家庭教育知识的普及率达到98%。80%的城镇社区开办家长学校,农村普遍建立村级家庭教育指导站。

  保障措施:改革和完善教育投入、教育管理体制。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和性别之间的差距。保障女童、残疾儿童与其他儿童平等享受义务教育。保障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享受与本地居民子女同等待遇。

  普法教育率100%

  数字:加强法制教育。中小学普遍开设法制课程,学校普法教育率达100%。社区建立青少年法律学校的比例达到80%。加大权益保障。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00%由少年法庭审理。

  儿童用品合格率85%

  数字:优化儿童发展的社会环境。儿童学习用品、食品、玩具和服装的质量和娱乐设施抽查批次合格率达到85%以上。完善困境中儿童的社会保障机制。

  保障措施:加强对儿童产品质量和安全性能的研究、监测,建立儿童产品许可证制度。全市每年组织一次质量抽查,严禁不合格产品进入流通领域。重视对流浪儿童的救助和教育管理,依托民政部门的救助管理站建成设施独立、管理分区、具备教育条件的市级流浪儿童救助保护中心。

  通讯员施芙萱本报记者薛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