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姑娘与植物结下不解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7:43 扬子晚报

  “我很普通,也不优秀。”恬静的女孩陈艺文见到记者如是说。从小学开始,陈艺文就着手种植、观察和研究身边的植物,写出的《光华东街小学校园植物调查报告》荣获南京市科技创新大赛论文评比一等奖,对老山古银杏树的考察撰写的《古老树种银杏树的考察报告》荣获江苏省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今年,她还当选了第四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翻开早期陈艺文的“小院士”申报材料,厚厚的百页纸里全部记载着这个14岁女孩
的“成就”。其中大部分是关于植物的调查性报告。

  让她最引以为豪的当属《光华东街小学校园植物调查报告》了。“这是我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完成的。”陈艺文说,那时她看到学校里有50-60种植物,虽然每种植物上都挂有标牌介绍,但内容并不全面。在请教了学校特聘的专家后,陈艺文开始对学校的树木进行了数量、习性以及生活环境等方面的综合统计。对于一个小学生而言,其中的艰难可想而知。开始小姑娘根本就不会统计,后来在专家的帮助下,不管刮风下雨,每天都坚持观察记录。“学校里的每棵树我都可以找到它们在哪里。”陈艺文笑着说。

  对于身边的植物,她总是满怀好奇,而且善于发现问题。当看到一个新的植物,她总会想这种植物为什么长成这样?为什么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发现了问题,一定要问,才会知道答案。”陈艺文总是这样对自己说,每天一放学她就开始对植物进行观察。然而,要将观察到的东西写成论文,对于一个小学生而言则太难了。这其中,父母对她的帮助是巨大的。“我的每一次调查都有父母的支持。他们告诉我论文的结构,并帮我查找所需要的资料。”

  陈艺文不仅仅是对植物有兴趣,同时,她还有不少获奖的小发明。在有电路专长的父亲的帮助下。她还发明了一个音乐门铃呢。

  生活中,在网上聊天和看网络论坛是陈艺文最喜欢的事。“我有不懂的问题,就可以通过网络向同学、大人请教了。”如今,已经初三的她功课显然多起来。“但有任何机会,我都不会放弃尝试。”陈艺文说,上午,她刚刚参加了班里的演讲,上台的时候很紧张,不过,讲完了,也就如释重负了。说起今后的打算,陈艺文说:“我希望自己以后可以做科学家,植物方面的。”

  薛铃 王娟文/摄

  

小姑娘与植物结下不解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