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国聚京共谋油价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7:43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10月23日,美国、日本、韩国、印度四国能源部长会集北京,与中国发改委官员共议能源合作,话题将直指国际石油定价权。

  与OPEC争夺话语权

  据发改委参与此次会议的相关人士透露,会议中,五国将讨论包括能源合作在内的
稳定国际油价的各种途径,将就稳定油价发布五国联合宣言,签署双边或多边合作开发协议、“团购”原油的协议,并就与OPEC争夺话语权展开讨论。

  中国社科院能源专家管清友分析,五国会议将可能达成两方面的协议:一是油价波动风险应对机制,包括达成双边或多边的议价采购协议。二是可能会达成一个运输方案。我国石油进口运输方式大多是远距离、大运量,每年进口的石油约80%%经过马六甲海峡,其他亚洲国家也是如此。而全球主要的海陆石油运输航线都被美国掌握,如果五方就石油运输达成默契,将保护我国的石油运输线。

  据悉,目前国际市场的油价主要包括OPEC官方价格、现货市场价格、期货市场价格、易货贸易价格、净回值价格和价格指数等。OPEC官方价格和纽约商品交易所的石油期货价格是公认的价格标准。从1992年起,“亚洲溢价”默许了OPEC成员国向亚洲石油消费国收取每桶价格高出欧美1至1.5美元的“手续费”,这种“溢价”正向全球石油领域蔓延。而目前出于抑制油价继续下滑的考虑,OPEC各成员国石油部长们已经就日减产100万桶达成一致意见。这将是两年来首次减产。眼见OPEC捍卫高油价,五大消费国也开始策划反击。

  OPIC:石油消费大国的共同利益

  上个月,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卡伦·哈伯特来华释放出友好“空气”,他说:“美中两国应该携手合作,并以提高能源效率和发展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作为两国的合作重点。”目前,美国石油商已经在与中国石油商合作开发中国的一些油田。中日、中印在能源领域的角力,一度到了锱铢必较的地步,但近期也都加强了合作。中国社科院管清友介绍说,其实建立一个对应于OPEC的石油进口国组织(OPIC),早就被提出过。OPEC产销全球40%%的用油,因而拥有定价权。如果仅仅把目前全世界前十位的石油进口国和地区组织起来,其石油进口总量就与OPEC的产量相当。如果再能建立OPIC与OPEC的利润分成机制,并吸取OPEC内部协调上失败的教训,增加OPIC的内部协调和对外谈判能力,那么石油需求国家将改变目前这种价格的被动接受者的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