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多读者踊跃出谋划策“破解燃油助力车难题”好点子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01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自10月20日开始,本报受省政府法制办委托,开通“破解燃油助力车难题”热线后,一时间铃声不断,3天内,200多位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提建议。经过认真整理后,从读者来电中归纳出了六条具有代表性的建议,今天将转交省政府法制办,为燃油助力车立法提供参考。

  燃油助力车何去何从?10月18日,本报《燃油助力车应为机动车》一文见报后,引
起社会各界和省政府的关注,为齐心协力解决燃油助力车难题,在省政府法制办的建议与委托下,本报随后开通了热线。热线开通后,读者踊跃出谋划策,截至昨天下午16时,共有215位读者送来了“好点子”,他们中有普通市民、单位员工,也有公司老总和部门道路交通方面的专家学者,甚至还有省内部分城市的政府工作人员。

  为尊重民意,让读者的建议和意见得到重视,本报与省政府法制办联系后,昨天,从中整理并归纳出六条读者意见最集中的建议,今天转交给省政府法制办。

  建议一:强制淘汰,发展公共交通

  观点:燃油助力车本身就属非法车辆,污染重、危险系数大,应该禁止上路。

  在政府部门上班的李先生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应当禁止燃油助力车上路。“合肥现有五六万辆燃油助力车,允许这些冒烟的小车上路,就是允许五六万个高污染源在省城的街道上排污,国内许多大城市,早在两三年前就已经逐步、强制淘汰燃油助力车,而后加快步伐,通过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来提供给市民便捷的出行方式。

  合肥日用化工厂的张先生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说,助力车拥有者毕竟只占合肥市民的少数,不应该损坏绝大多数市民的利益。在检察院工作的沈先生说,“如果允许上牌,势必会使助力车合法化,这样后果可能会更糟。”

  建议二:不能禁,也不应该上牌

  观点:燃油助力车是市民理想的代步工具,不能禁,也不应上牌,由其发展。

  蜀山财政局的吴先生认为,目前合肥的交通还不发达,市民的出行比较困难,助力车是目前市民很好的出行代步工具。“不是每个人都能买起轿车的。”吴先生认为,政府不应因为助力车出了事才想起来去加强管理,“不能把所有的责任都加在消费者身上。”吴先生还给出了一条控制助力车数量的建议,“政府应该和商家去解决,限制其销售。”

  “现在是市场经济,助力车在合肥老百姓现有的收入水平下,是一种非常划算的交通工具。”一个月前才买了燃油助力车的李老师如此分析。“既然其有这么大的市场,为什么要遏制?要遏制已经买了车的,损失怎么办?”

  建议三:给燃油车禁行设“缓冲期”

  观点:燃油助力车应禁止上路,但要给市民一段时间来处理。

  安徽省建筑工程学院专家裴桂宝认为,目前全省各地有不少城市都有大量的超标燃油助力车,短时间内,全部禁止这些车辆上路,不现实,但不禁止又违反法律,在此情况下,政府可以采取折中的方式,他建议“给市民一段时间来处理这些车辆,比如这些车辆在1年的缓冲处理期内可以上路,交警部门在这些车辆不违反交通法规的情况下暂时不处理,但1年后,这些车辆上路就应该被依法罚款、扣留车辆。”

  他说设置一个缓冲期后,可以让市民寻找到适合自己出行的交通工具。在限期处理的时间内政府各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除了在媒体上宣传外,还要深入单位、社区去宣传,从整个城市的交通安全、环保和治安等方面宣传,让市民认同政府的政策。

  建议四:允许上牌,但一环禁入

  观点:上牌,但为了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可禁止燃油助力车进入一环。

  “限制助力车方法很多,比如不准其在市区一环内行驶等方法,使燃油助力车市场渐渐萎缩,最终实现全面的禁止。”黄先生还认为,燃油助力车的泛滥与销售者有很大的关系,政府应该对销售环节进行限制。

  在政府部门工作的陈先生提出了具体的思路,他说,政府可考虑一方面给燃油助力车上牌,但限制牌照数量;另一方面,对助力车设定行驶范围,禁止市区内行驶和外地车辆进入。市民万先生也认为,在给目前存在助力车上牌的前提下,可以禁止车辆驶入市区部分地区。“我认为,上牌征收的费用应该比摩托车高,这样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助力车上路的数量。”

  建议五:规定时限,有选择上牌

  观点:建议对上牌的车辆给予一个时间限制,在该段时间以前的车辆给予上牌,反之则不给上牌。

  城隍庙个体户何先生认为,全面禁止会对消费者的利益造成损害,建议交管部门给燃油助力车上牌,但费用不能太高,因为合肥的消费水平不是很高。对于上牌,何先生认为,上牌要有个时间的限定,不能无限制地上牌,并且在上牌期间要对助力车源头加以控制,不能再增加车辆数量。

  新站工商分局的陆先生则认为,燃油助力车是合肥向一个大城市发展的需要,这是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标志。同时,陆先生也提出了自己对上牌的一些看法。对于助力车上牌,陆先生认为,首先得设立一个期限,在这个时期内购买的车辆可以上,其他时间段购买的就不给上牌。

  建议六:禁止销售,从源头上堵截

  观点:从现在开始禁止这些车辆的生产和销售,可以让这些车辆在一定年限内全面消失。

  市民黄先生认为,超标电动车和燃油助力车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这就需要相关的工商、质监、经贸等部门禁止其生产、销售,堵住源头。一位交警认为,超标电动车和燃油助力车都不应该上路,相关企业也不应该生产销售,因为这些车辆上路是违法的。有关专家也认为,除了规定超标电动车、燃油助力车不准上路外,对生产、销售方面也应该出台相应的规定,禁止产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