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最大产出是公共服务——"和谐社会与政府治理"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18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北京10月22日专电(驻京记者江胜信)围绕一个共同的主题--"和谐社会与政府治理",胡鞍钢等10余位专家学者及官员日前聚首清华大学,倡谈各自对和谐社会治理之道的见解。该研讨会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

  构建和谐社会是公共产品

  胡鞍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

  今天,政府最大的产出是公共服务,不再是GDP。因为创造GDP的主体,是投资者和消费者。那么政府创造什么呢?政府的产出是什么呢?就是公共服务。公共服务的可及性、数量、质量再加上被服务的公民的满意度等等,才是衡量政府产出的最有效的评判标准。很显然,构建和谐社会,就是我们的公共产品。

  冯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公共服务不光可以由政府提供,也可以由社会引入的一些市场机制来完成。政府最主要的任务是围绕创造公共价值的目标,来决策如何创造服务、由谁来创造服务。

  劳动力成本勿超承受能力

  李剑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我们现在的GDP增长很快,确实有很多的理由要提高人们的工资水平。但是我们现在到底把劳动力成本控制在什么样的水平上是合理的呢?当劳动力成本超过承受能力,虽然短期可以有利于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但同时会使我们过早地失去经济增长优势,我们的短期产业会迁出中国,从长远来看并不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用制度建设查处小金库

  孙宝厚(审计署总审计师):

  小金库虽小,但社会危害不小:导致国有资产的流失、导致分配不公、造成财务管理的混乱、破坏了法律法规、助长了不正之风。如何查处小金库?教育固然重要,但制度建设更具有基础性和根本性:第一,一定要产权明晰;第二,建立日常合理经费的保障制度;第三,政务公开不仅仅要公开事务,更要公开财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