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征播下的种子已开花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32 沈阳网-沈阳今报

  

长征播下的种子已开花结果
10月22日,86岁的红军老战士立占荣在将台堡会师纪念碑前缅怀。

  1936年10月22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方面军在将台堡会师。中共中央将该日定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纪念日,将台堡也被作为红军长征的结束地载入史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22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强调,7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将士完成了震惊世界的长
征,开辟了中国革命继往开来的光明道路,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前进的重要基础。这一伟大历史事件,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骄傲,是人民军队的光荣,是中华民族的自豪。我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就是要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出席大会。

  胡锦涛指出,今天,我们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长征。在新长征的征途上,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的光荣革命传统。

  胡锦涛强调,我们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的光荣革命传统,就要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境界;就要大力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支柱;就要大力加强全党的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最广泛地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就要大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人民军队历史使命;就要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更好地担当起执政为民、执政兴国的历史重任。

  胡锦涛最后指出,今天,我们可以满怀豪情地说,红军长征向世界宣告的革命理想已经变为现实,红军长征播下的种子已经开花结果,并将继续开出更加鲜艳的花朵、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让我们在新长征的征途上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保持和发扬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沿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图景。

  长征胜利·

  讲述

  只要走得动就还要讲下去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22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后,各地老红军纷纷表示,要为弘扬长征精神、发扬红军传统作出更多贡献。

  王道金(91岁,原红一方面军战士,现居贵州遵义):我是在江西兴国参加红军的,长征到达陕北后,我们一起参军的100多人只剩下7个人。今年党和国家举行的各种长征纪念活动非常隆重,这寄托了全国人民对先烈的缅怀,更是对下一代人的鞭策和鼓舞。我年纪大了,但腿脚还很灵活,每年要给中小学生作很多场报告。只要走得动,我就还要讲下去。

  刘月生(89岁,原红二方面军战士,现居北京):没有想到70年后的今天,红军和长征仍然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特别是看到年轻人和孩子们去参观长征展览,我感到非常欣慰。今天的好日子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当年红军之所以能取得胜利,是因为红军战士脑子里没有个人,只有共产主义理想。我要尽我最大能力去宣扬红军精神,让年轻一代理解并继续发扬红军的理想信念。

  王定国(93岁,原红四方面军战士,现居北京):长征中我三过雪山草地,像男同志一样打仗、吃苦,但我很幸运地活下来了。我坐在人民大会堂里听胡锦涛同志的讲话时,想到了很多牺牲在长征路上的战友和姐妹们,他们要是能跟我们一起目睹这个盛大的场面,该有多好!这些年来,我参加了很多纪念长征的活动,虽然累,但我高兴,因为人们越来越重视历史、重视老一辈在革命战争年代留下来的光荣传统了。

  李天忠(93岁,原红25军战士,现居湖北武汉):我耳朵听不清,眼睛也不好使了。儿子来病房看我,说北京正在举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我的心情非常激动。25军长征出发时只有2000多人,但我们越打越强,靠的是什么?靠的是那种不怕死、不怕苦的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用这种精神去搞建设,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长征胜利·

  故事

  党员登记表保存枕头样里

  在甘肃省会宁县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里,陈列着一张粉红色油印、毛笔填写的“党员登记表”,这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因群众将其作为做枕头的式样而得以保存。

  这件革命文物的捐献者、甘肃省会宁县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周大勇说,1936年红军主力会师时,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设在他家。红军离开后,周家在整理家务时,见到家中有大量写过字的纸张,因当时好纸张稀缺,他的祖母就拣了些用于剪小孩的衣服样、鞋样和枕头式样。

  1995年清明节后,周大勇的母亲听说他家曾是红军的领导机关,便对儿子说:“现在还有些衣服样子,是过去留下的,你拿去看有没有能用的。”

  周大勇打开布包,只见厚厚的一叠纸样中,有3张写有文字,其中一张粉红色油印的表格,是一名叫李道存的通讯连书记兼党小组长填写的党员登记表。

  周大勇发现后,认为这是当年红军留下的有价值的革命文物,于是在1996年10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时,主动捐献给了红军会师纪念馆。

  据纪念馆负责人介绍,当时在周大勇家居住的是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参谋长李特等红军领导。2000年8月在国家文物局对会宁县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里的馆藏文物进行鉴定时,这张较完整的党员登记表被鉴定为一级革命文物。

  长征胜利·

  纪念

  纪念邮票在甘肃会宁首发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首发式暨集邮展览活动10月22日在甘肃省会宁县举行。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李国华说,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缅怀红军将士的丰功伟绩,继承红军优良传统,弘扬长征精神,国家邮政局决定发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1套4枚、小型张1枚。

  据介绍,这套邮票图名分别是:《送别》、《飞夺泸定桥》、《遵义会议》、《过草地》,面值均为80分;小型张图名是:《大会师》,面值6元。

  为配合这套邮票的发行,邮政部门特设计印制了首日封、小型张首日封等邮品,也于10月22日与邮票同时发行。

  500万人参观网上纪念馆

  连日来,在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全国各地广大青少年纷纷来到网上“长征纪念馆”( h t t p // c z. c h i- n a5000. o r g. c n)参观,写下大量感人的留言,表示要学习和发扬长征精神,为实现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共青团中央有关人士介绍,网上“长征纪念馆”开通3年来,总访问量已超过530万人次,留言达15万条、900多万字。

  纪念馆设有长征简介、长征经过、大事记、图片档案、英名永存、团员青年烈士、回忆怀念、评论研究、纪念活动、纪实文学、纪念场所、影音作品、敬献鲜花、参观留言等栏目,通过丰富的文字资料、珍贵的历史图片和精彩的影视资料,生动再现了70多年前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已成为广大青少年缅怀长征英烈、学习长征精神的一个网上基地。

  网上“长征纪念馆”由共青团中央、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我们的文明”主题系列活动组委会、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等共同承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