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前九月查办70件商业贿赂案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谈治理商业贿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56 无锡日报

  中央部署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以来,无锡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检察院的统一部署下,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迅速成立了无锡市人民检察院专项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领导小组,两级反贪部门成立了集中查办商业贿赂职务犯罪专项行动指挥部,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为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近日,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良钢就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的有关情况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问:检察机关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中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一是明确任务,突出办案重点。

  集中精力查办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等领域发生的商业贿赂案件,特别是要严肃查办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行政审批权、执法权和司法权索取、收受商业贿赂的案件。

  二是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办案工作,集中排查一批案件线索,查处一批案件。

  三是运用法律监督的措施和手段,加强诉讼监督,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公诉等部门的职能作用,进一步促进执法司法公正,做到打击商业贿赂犯罪与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的有机统一。四是加强专题研究法律政策界限,为办案提供政策支持。五是结合办案,探索建立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

  六是运用典型案例,加强舆论宣传,促进商业道德建设。

  问:检察机关打击商业贿赂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答:一是在办案领域上,围绕商业贿赂高发领域和行业开展工作。二是在查办对象上,重点查办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公务人员利用职权索取和收受商业贿赂的案件。对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大肆行贿、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危害严重的行贿犯罪,也要依法惩治。三是在案件类型上,重点查办涉案金额大、涉案范围广、涉案人员多、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商业贿赂大案要案。

  问:我市检察机关查处商业贿赂案件情况如何?

  答:无锡市两级检察机关历来重视对包括商业贿赂案件在内的贿赂案件的查处,保持了对商业贿赂案件的高压严打态势。据统计,2003年至2005年,无锡市两级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400件,其中贿赂案件258件,贿赂案件中大部分是商业贿赂犯罪案件。

  今年1-9月,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反贪部门根据治理商业贿赂专项行动部署方案,加大力度开展专项打击,立案查办了120件职务犯罪案件,其中商业贿赂案件70件,占立案总数的58.3%。

  其中重大案件24件,特大案件44件,要案2件。这些案件主要发生在工程建设、物资经销、国土系统、矿山资源开发及电力行业等领域。

  问:如何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答:一是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方面充分发挥作用。要结合商业贿赂举报宣传工作,向社会广泛宣传中央关于治理商业贿赂的部署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增强全民的法制观念,积极营造共同反对商业贿赂的社会氛围。二是在结合办案开展个案预防方面充分发挥作用。要着眼于防范商业贿赂,把办案工作向后延伸,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管理漏洞,主动向涉案单位提出预防建议,促使其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建立防范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三是在从宏观上推动建立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方面充分发挥作用。要重点加强对商业贿赂的行业特点的分析总结,主动向党委、政府和有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提出防治商业贿赂的对策建议,从源头上防治商业贿赂。四是在加强防治商业贿赂的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