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原交通厅副厅长张全落网 凿墙挖出“聚宝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8:59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 7月底,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公布了全国查处商业贿赂违法犯罪案件的最新情况,一起发生在河北省交通厅的窝案非常引人注目,涉案官员共有10余名,主角则是河北交通厅原副厅长张全。不久前,受贿170余万元的张全及其妻、子全都被判刑。顺藤摸瓜,副厅长现形

  张全受贿案是如何浮出水面的呢?

  2004年11月,石黄高速公路一座在建桥梁出现严重责任事故,负责这个项目的河北交通厅某处处长王运芳被刑拘。办案人员顺藤摸瓜,很快就发现河北省高管局长宋敬信的受贿事实。2005年春节前,办案人员将宋敬信抓捕,上车时,从他身上搜出5个别人送给他的信封,每个信封里都有一张不少于1万元的购物卡。经过突审,宋敬信交代自己受贿50万,并且帮助行贿人送给一个名叫张翼鹏的人20万。

  张翼鹏就是河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张全的儿子。经调查,他的花销大得惊人:2004年一年花掉了100万左右。由于张翼鹏本人并无固定工作和收入,人们不禁把目光投入他的父亲张全。张翼鹏交代:宋敬信等人正是为了“感谢”他父亲张全的“帮忙”,才给了他100万。20箱破烂,糊弄检察官

  2005年春节前,张全被“双规”,随后又被刑拘和逮捕。但张全却否认自己知道儿子收钱的事情。

  张全的妻子是原河北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张兰英。张兰英也否认收钱的事实。同时,她还不断虚构事实,让办案人员走弯路,企图拖延时间。办案人员搜查其住宅时,找到20只箱子,里面全是破衣服、烂被子,一点值钱的都没有。

  不久,办案人员抓获北京某公司总经理党某、秦某。党某、秦某承认向张全、张翼鹏父子行贿150万元,以牟取“河北高速公路联网收费项目”中标权。张全却拒绝交代这笔巨款现在何处。办案人员不得不重新搜查了他的住宅。巨贪一绝,墙内藏赃物

  张全的家,看起来和普通的高干家庭没什么两样,然而,当办案人员搬开靠在墙角的暖气片时,一个暗道露了出来。办案人员经过细致的观察,终于有了惊人的发现,原来,暗道周围的墙壁都是空的。办案人员试图用工具敲开墙壁。半小时后,坚固的水泥墙终于被凿开,里面藏着一个用透明胶裹得严严实实的牛皮纸包。撕开牛皮纸袋,各种各样的黄金、白金首饰露了出来:除了20多条金项链、20多个金戒指以外,还有6张用不同姓名开具的银行存单。经计算,张全受贿高达170多万元(含党某、秦某所送150万元)。

  在大量证据面前,张全终于哑口无言。

  2006年1月10日,张全、其妻张兰英、其子张翼鹏均犯受贿罪,分别被判刑14年、12年、7年,其他人分别获刑。这起特大受贿案终于落下帷幕。

  [检察官说法]如何走出交通高官受贿怪圈

  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交通部门高官陷入受贿怪圈,近日记者专访了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厅厅长郝银飞。

  郝厅长认为除了官员本身不能自律以外,内部监督机制有漏洞是个重要原因。交通厅长应该是部门的领导者,但是交通厅长同时兼任了高速公路建设总指挥部的总指挥,或者高速公路建设总公司的董事长,他们在决策上躲避了交通厅党组的监督,使他们的权利过大。“所以我们现在采取的对策就是不允许交通厅长兼任企业或事业单位的领导者,实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资分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