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破延续多年的“荷包蛋”现象 鄞州新城推动宁波南向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00 解放日报

  章燕飞 本报记者 吴长亮

  国字脸笑成了喜字脸。今年,对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来说,绝对是个收获的好季节。

  日前,宁波波特曼大酒店东港厅宾朋满座,媒体云集。在这里举行的11家主力店签
约仪式传出消息,位于鄞州新城区的宁波万达商业广场将于今年底开业。“一两年后,这个广场就会成为宁波全新的消费中心。到时候,大家可以来验证我今天讲的这句话。”王健林给了宁波一个承诺。

  宁波万达商业广场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其中商业面积27万平方米。当天签订入驻协议的主力店中,既有“沃尔玛”、“百安居”、“特立屋”、“必胜客”、“肯德基”、“麦当劳”这类国际联锁巨头,也有“运动100”、 “神采飞扬”、“万达院线”、“石浦酒楼”这样的新兴品牌。

  当然,只靠这些店依然难以支撑王健林的承诺。因为像宁波万达商业广场这样的商业规模,必须有足够强大的人气才能捂热。而王健林之所以会投资20多个亿建设这么一个商业中心,就是看中了鄞州新城区不可估量的发展前景。

  总面积1380平方公里的鄞州区,东南西三面紧依宁波中心城区,形成了典型的“荷包蛋”结构———“蛋白”是鄞州,工业发达,综合实力较强,但是前几年服务业的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地域虽然广袤,但是城市化水平低;“蛋黄”是宁波市区,经济高速发展,空间几近饱和,一直是在螺蛳壳里做道场,亟待突围。所以,在鄞州打造宁波南部中心,成为宁波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

  今天,在未来的宁波南部商务中心核心区,也就是鄞州新城北至日丽中路、南到鄞州大道、东起宁南南路、西界前河南路的地块,记者看到的是一片正待开发的广阔土地。鄞州新城区开发建设管委会党组成员郑剑华告诉记者,在这片土地上,两年内将矗立起26幢商务楼宇,高度在百米以上的超高层地标性办公楼就有3座,其中包括宁波新的第一高楼———206.2米的“宁波市商会·国贸中心”。在商务楼宇之外,未来的南部商务区内还会开发一批为商务配套的项目,包括商业项目、文化休闲项目等。主持该区域的规划和策略研究的美国马达思班设计事务所总监马清运说,该区域商业业态的定位为:比肩已经成名的宁波老外滩,打造城市新名片。

  这是一个双赢的选择。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表示,对于鄞州区来说,南部商务区可以有效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集聚,优化鄞州的经济结构,增强鄞州新城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提升城市功能的同时加快新城区人气的聚集。而对于宁波来说,通过高档酒店、高层次商务广场、高级写字楼等的建设,南部商务区将使鄞州区成为宁波大都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宁波中心城区加强对奉化、象山、宁海等南部区域的辐射和带动,提供重要的支撑。

  指着万达广场的平面图,宁波万达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正韬告诉记者,目前万达广场内除五星级酒店和写字楼外,其余建筑主体结构均已封顶,正在做的是地块内道路和绿化景观的建设。已经签约的主力店中,沃尔玛、百安居已经进场装修,石浦大酒店也即将开始装修;整个商业广场计划在今年圣诞节前后正式开业,迎接宁波市民。宁波向南的步伐正大步迈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