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三角动漫且喜且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吴长亮

  常州“的哥”,对国家动画产业基地不再陌生。一年前,如果有人要从老城区打的去常州国家动画产业基地,“的哥”们大都会感到迷惘。而今,动画产业基地这个新地名已经难以让“的哥”为难,细心者甚至还会追问客人:“请问您要去哪个园区?”

  并非“的哥”画蛇添足,只因尚不足两周岁的常州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发育”良好,目前已经拥有保纳、远东、创业等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的多个园区。

  在常州背后,则是整个长三角地区动漫产业的喜人崛起: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科技部、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审批的20家国家级动漫基地中,长三角一地就独占11家!

  龙城变身“动漫城”

  今年国庆长假,一年一度的“动漫盛典、卡通盛会”使常州成了动感欢乐的海洋。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家动画机构代表,在2006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上亮出了各自的看家之作。

  面对记者,江苏省常州安利动画有限公司副总裁楼英兴奋不已。他带领的团队制作的卡通片《小虫三宝》刚刚在中国卡通产业论坛上获得两项大奖———专业组最佳样片宣传奖和优秀造型奖。

  常州安利动画有限公司在常州国家动画产业基地4楼占了整整一层楼。记者在其忙碌而有序的生产制作车间看到,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小伙们,正在电脑前勾画着动漫图画。不一会儿工夫,一个个活泼可爱招人喜欢的卡通人物便跃然于屏幕之上。楼英说,常州强力打造现代动漫产业,给他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已有4部动画片通过立项并开工制作”。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安利只是常州众多动漫公司中的一员。常州市副市长居丽琴告诉记者,2005年6月,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在常州挂牌,短短一年多时间,基地就吸引了宏梦、松树顶等50多家国内外知名的卡通企业入驻,注册资本2.4亿元。加拿大、印度、韩国等8家境外卡通公司也签订了入驻基地或项目合资合作意向,总投资1.8亿元。

  居丽琴说:“我们引进的不仅是动画企业,而是整个产业链,并利用常州制造业的优势,打造卡通延伸产品交易中心。”

  常州最令人瞩目的“大手笔”,乃是规划中的中国乃至世界首家游戏文化主题乐园———“中国游戏嘉年华”。根据计划,该公园位于武进太湖湾地区,总投资15.5亿元,占地约3平方公里,园内的建筑设施将严格按照网络游戏的原貌设计建造。风行世界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中,包括铁炉堡、暴风城、雷霆崖在内的各种宏伟瑰丽的场景将在现实中得以重现。

  韩国江原情报影像振兴院理事长朴兴寿表示,中国游戏嘉年华的诞生,将会把数字经济的拉动力辐射到旅游、交通、地产、会展、体育竞技等一系列相关产业。

  纷纷聚焦“黄金产业”

  龙城常州,动漫渐成气候,而在长三角的另一翼,成就“动漫之都”是杭州很久以来欲圆的一个梦。

  “如果把长三角动漫产业比作一个报社,杭州可能是最好的编辑部,苏州将是最好的印刷厂,上海则是最好的发行部,而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浙中义乌市可以是衍生产品最好的输出平台。”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组委会成员、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漫学院副院长林超甚至认为,杭州在动漫人才、资本聚集等方面具有极大优势,原创将是杭州的特色,可以作为长三角动漫的原创基地。

  目前全球动漫业的总产值超过5000亿美元,我国动漫业未来至少有1000亿元的发展空间。谁能在这场比赛中跑在前面,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有先机。

  所以,不独常州、杭州,眼热者甚众。苏州市动漫总加工量占全国1/10,形成了泰山动画、宏广、宏扬、神游科技、蜗牛电子、天堂动画等一批具有相当规模的动漫企业集群,去年该市动漫产业的销售总额突破3亿元;同处苏南地区的无锡也不甘示弱,该市以“一个基地、两大园区”的模式推进的动画产业群初具规模,以希际公司为龙头,创作、制作、发行、播映、融资以及相关衍生产品开发的产业链已初现端倪,年制作达15000分钟。

  常州市市长王伟成说,长三角动漫热,一个主要的背景就是经历高速增长的“长三角”地区越来越受到资源环境的制约,产业升级和转型成为必然。“我们把动漫产业作为常州产业结构升级的突破口来抓。一掷15亿元搞游戏嘉年华,是因为我们相信以它为核心的这一新兴产业可能重构常州的经济产业链。”

  正可谓英雄所见略同,“对定位于旅游休闲的杭州来说,无烟的动漫游戏产业是一场不可错过的盛宴。”杭州市信息化办公室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魏振华这样形容动漫产业对杭州的“诱惑”。

  动漫业尚待降“虚火”

  一个长三角,集中了11家国家动漫产业基地,如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各地筑巢”之争已经白热化。

  为争夺动漫企业入驻,最直接的就是拼优惠政策。以某市动画产业园的入园政策为例:从2005年起,符合资助条件的企业,三年内按其对区财政贡献的100%给予资助;在中央台播出的三维动画片按每分钟2000元给予奖励,地方台按每分钟1000元奖励;对入驻基地的企业,给予第一年全免、第二年和第三年减半的生产用房房租补贴……

  最近,宏梦卡通365集恐龙主题动画片《奇奇颗颗历险记》正在央视少儿频道热播。董事长王宏说,眼下每个动画园区政府都拿补贴,提供房子、买好电脑等你来。可是对不少企业来说,3年时间一到,房租不免费就走人,寻找新的、可以继续省钱的园区。事实已经证明,单纯靠省钱、免费来吸引企业的优惠政策,并不能培育企业忠诚度。

  最令人忧心的是,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动漫企业尚未寻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花1万多元制作1分钟的动画,在国内电视台播放的价格只有50元至500元,有的甚至是免费的。迫于盈利压力,一些小型动漫企业采取“假原创”的办法,通过购买国外某动漫产品的中国版权,改头换面后拿到电视台播放,以“获取”政府500元/分钟至1000元/分钟不等的财政奖励维持企业生存。这使一些城市的动漫产业出现了“虚多实少”现状。

  由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今明两年,将是几个产业基地的资源争夺年,涉及人才和周边资源。之后会进入行业洗牌过程,最终步入一个比较成熟的发展阶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