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欠缴损失17亿元 重复建设浪费上亿元 集中供热建设陷入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1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李宝森

  日前,哈尔滨市的供热市场传出两项令人惊讶的统计数据:目前,部分市民和企业欠缴热费累计已达到17亿元;供热重复建设造成惊人浪费,且呈愈演愈烈之势。特别是2006年,重复建设资金已经以亿元计算。

  无序竞争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近日,记者在哈尔滨市道外区一机路和南棵街等地看到,已经铺完的管网被闲置在一边,而正在新建的管网却在上面肆意穿插。

  据了解,由一机路、南棵街两侧及南直路围起的新一小区开发面积80万平方米左右。在该小区建设之前,哈尔滨太平供热公司就已建起了直径0.8米集中供热管网覆盖该小区。这是哈尔滨滨江热电厂项目的一期工程,即作为调峰的区域锅炉,供热面积300万平方米,该锅炉已于去年建成供热,当年供热面积不足100万平方米,今年决定改造附近小锅炉,并为既有和新建小区供热。然而,哈尔滨太平房产经营公司却在未经省市发改委、环保、规划等行政部门审批和这些部门一再查处的前提下,于今年初开始建设并已经建成两台40吨热水锅炉及管网。

  一个区域内建起两个锅炉房并铺设了各自的管网,便出现了不应有的竞争。

  哈尔滨太平供热公司负责人说:“当初这些小区的开发商请求供热,我们做出回应并做出相关承诺,在去年建起了主干管网。但是今年太平房产公司建起小锅炉后,开始以免收入网费为条件,与位于宏伟路与宏图街17万平方米的药六家园、4万平方米的馨美家园开发商签订了供热协议,并为新一小区铺设管网进行供热。”

  对于太平房产公司不收入网费一事,省物价局经营处有关负责人说:“供热管线入网费是国家规定的新建供热项目收取的费用,主要用于小区供热管网的维护和建设。这是需要专款专用的,物价部门针对每一个供热项目审批收费标准,所批准的价格可以上下浮动20%。新建小区的入网费由房屋开发商缴纳,既有建筑小区由负责的供热公司缴纳。非政府批准立项的项目,物价部门不予批准收取入网费。”

  据供热专家介绍,供热公司的重要资金来源是入网费。哈尔滨热电厂扩建项目的收费是新小区每平方米48元,既有建筑小区40元;哈尔滨太平供热项目是新小区每平方米50元,其项目全部建成供热面积为1450万平方米,如果都不收费,将使国家损失7.25亿元;如果在上述两个小区免收入网费,将损失1050万元,相当于其新建锅炉房投资。

  那么,免收的入网费哪去了?自然进了开发商腰包。业内人士指出:“只有国有企业敢进行重复建设,而不在乎浪费。”

  屡禁不止显示政府监管缺失

  导致一系列浪费的根源在哪?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市政供热项目,毫无疑问属于自然垄断,这是由社会公共资源的属性决定的。为此,哈尔滨市在进行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时,专门为集中供热进行了规划,把全市分成了11个集中供热区域,各集中供热项目以此区域立项。国家对市政公用项目建设审批程序也进行了明确规定。

  然而,哈尔滨市的一些供热项目却能在各行政部门一再查处和要求停建的呼吁下公然继续建设。

  记者在哈尔滨市环保部门了解到,哈尔滨市环保部门发现太平房产经营公司私建锅炉房后,下文进行制止,但无济于事。据该部门相关负责人说:“环保部门只有查处权力,没有强行停止其建设的权力。”而市规划部门于2月25日也对该事件进行了调查,并在其烟囱基础施工不足1米时,下达了停工通知书,并现场责令停工,并不止一次地到现场令其停工,但烟囱却在一天天拔地而起,直到建成。这个项目,市发改委并未对其立项,唯一批准部门是哈尔滨市供热办。

  供热市场秩序亟待建立

  哈尔滨市供热重复建设问题迟迟不能解决,既有争夺市场利益问题,还有热费纠纷问题。哈尔滨一个国有企业9万平方米家属区年需缴热费405万元,但每年上缴仅1/4,累计欠费700多万元。哈尔滨热电厂经请示哈尔滨市供热办同意停止为其供热。结果是该厂筹资200万元把原有的旧锅炉房重新安装两台10吨锅炉,自行解决冬季供热。这样的情况全市不止一家。这样一来,哈尔滨市的“蓝天白雪”环保工程便出现怪圈:这面拔掉旧的小烟囱,那面建起新的,这面建起大的供热系统,那面建起小的系统与之竞争。

  在新建小区里,一些供热公司也争相重复建设,而在一些既有小区,尽管供热需要建设或扩容,但没有供热公司愿意去。更严重的是,一到冬季总发生一些弃管事件,供热公司一走了之,政府管理部门手忙脚乱去解决。

  “既然全市已经明了了供热规划,那么拥有该区域的供热公司就理当负起供热责任,否则,就应该受到处罚。”哈尔滨市供热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说。

  “我们愿意把自己区域内的供热全管起来,但弃管小区的供热建设入网费谁交?我们也是企业,需要正常经营和盈利,因为原供热公司已经拿走了入网费,政府要么向其追回,要么就财政负责。”一家供热公司的经理无奈地说。

  “这些事件的发生,都缘于供热没有建立起市场标准和秩序,以致供热企业可以自由进出供热市场,导致供热企业即使不负责任,政府管理部门也无法对其进行处罚的局面。因此,要打破供热出问题均由政府解决的局面,政府就必须建立起供热行业各项标准和有效的运营秩序。”哈尔滨工程大学政府管理专家王洪彬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