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个作家掐架斯文扫地 别打着文学的名义打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3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两个作家掐架,斯文扫地,堪称中国文坛的今古奇闻。文人相轻是传统,但以往的相轻只是笔战,最近口水战多了些,现在这两个作家又开辟了一个新传统:上演全武行。

  小说家挥起如椽大笔,虚实相生,一篇《文人秀》就此作成。小说家有创作的自由,天下万事无不可入其笔端,何况是作家熟悉的身边题材?《文人秀》这类揭短的小说并不
鲜见,鲁迅曾名之为“黑幕小说”,鲁迅对黑幕小说十分不屑一顾,“丑诋私敌,等于谤书;又或有谩骂之志而无抒写之才,则遂堕落而为‘黑幕小说’。”言下之意,不入流、水平不够的小说家才会写这类东西。把文学滥用成攻击谩骂揭短泄愤迎合偷窥者的工具,且不论其所言虚实的比例,这本身便是对文学的不尊重,是作家在滥用自己的笔。

  然而为此大打出手,也属惊世奇闻。影射文章自古有之,杨沫的《青春之歌》中,自私自利的“余永泽”据说便是影射张中行,讽刺挖苦得不能说不重,但张中行终其一生都不曾辨白解释。倒不是说当了作家就不能打架,作家虽说都是斯文人,但也有七情六欲,该出手时也得出手,像作家萧军就喜欢打抱不平,年轻时对他看不惯,指名道姓讽刺他的刻薄文人,曾相约比武,以拳头回击,打得不可开交,他的打架对象中,还有张春桥。所以说,如果王开林某次在公开场合当众骂遍湖南作协,何立伟以眼还眼以牙还牙,昂藏男儿为了尊严,动动手,然后一起进派出所,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我觉得,不能打着文学的名义打架,王开林要骂便骂,别用文学创作做挡箭牌,说什么何立伟不懂小说,故意对号入座。而何立伟想打也可以打,但也不要因为这样一篇小说,就带着文身者,闯入作协挥拳头。

  归根到底,我们只想要一篇好小说,好小说给我们感动,警醒,或者愉悦,可是一篇揭私泄愤的小说能给我们什么呢?只能成为小说家们自己的私人谩骂游戏。事实上,如果何立伟不是带人动手,如果王开林不是上网发帖,那有多少人知道这篇小说?即使读到了,又有多少人会在意小说是否影射着谁?难道文坛真的那么寂寞,寂寞到需要自曝其丑来吸引眼球?

  马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