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木玲”模式凸显妇女禁毒效应我省妇女在禁毒防艾中唱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43 云南日报

  18年前,当金木玲嫁到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城子镇曼冒村委会上寨坝村时,她还怀有一个梦想--住一栋漂漂亮亮的房子,有一个幸福的家。然而不久之后,这个梦想便支离破碎了,她的丈夫和村里很多男人一样吸上了毒品。

  提起那段时光,金木玲说是“眼泪泡饭的日子”。生活难以为继,村里的妇女纷纷外逃,但金木玲没走,“我想挽救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家庭,我们民族的后代子孙。”2001
年,她和村子里另外17名妇女组成了妇女戒毒班,劝说村子里的男人戒毒,拉他们去强戒所。她们被弹弓招呼过,还被刀砍过,危险来自村子里不愿戒毒的男人和兜售毒品的毒贩。2004年,情况逐渐好转。到现在为止,金木玲村子里的复吸率为零。

  这一以妇女为龙头的妇女禁毒防艾模式,被媒体称为“金木玲”模式,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和支持。据悉,省妇联已经拨出了1万元给上寨坝村建盖瓦房。金木玲的梦想即将实现。“金木玲”禁毒模式效应不可小觑

  近日,记者就我省妇女如何在禁毒防艾中起着重要作用以及“金木玲”模式的效应是否具有推广性等问题专访了省妇联副主席李毅。

  记者(以下简称记):金木玲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艰辛非常多,这种禁毒模式成本很高,是否具有可推广性?

  李毅(以下简称李):金木玲之所以被作为典型树立起来,首先是因为她的一种奉献精神。我去过他们村,第一次去的时候,整个村子都是死气沉沉、破破烂烂的。但在她的带动下,一批妇女聚集起来改变了这种情况。从一开始的18名妇女禁毒,到现在全村响应,“金木玲”模式的效应不可小觑。我们妇联要推广的就是发挥妇女在禁毒防艾工作中的作用,挖掘妇女的潜力,发挥妇女的作用。通过培养女带头人来搞禁毒防艾工作是妇联的第一重点。

  不管干什么都要大力培养女能人

  记:让妇女来唱禁毒防艾主角,这种方法在我省的发展情况如何?

  李:从金木玲开始,妇联意识到,不管干什么都要大力培养女能人。目前我们的方法就是调动不同情况的妇女,给予一些资金、工作上的支持,来培养女带头人。这样的带头人我们省还有很多,在玉溪就有一个王秀珍,她自己办工厂收留吸毒戒断人员。现在,戒毒人员的“回归”已经是一个社会问题了。王秀珍的工厂不但帮助了那些戒毒者,同时也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还有一些妇女自发组织的文艺队。她们用群众身边的事自编自演,既教育了群众又教育了自己。内容可以包括禁毒防艾、法律宣传、八荣八耻等。现在,以妇女为主要力量的禁毒防艾工作已经在全省展开了。德宏州几乎每个村子都有妇女防卫队。

  妇女是很重要的人力资源,她们的潜力是无穷的。只有妇女起来行动了,禁毒防艾工作才能做好。

  纳梦月 马益华(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