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环评入手严控陆源污染 南通全方位呵护蓝色国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47 中国环境报

  李婷 高杰

  本报讯在江苏省新一轮的沿海开发中,南通市力扛环保大旗,全力呵护蓝色国土。3年来,南通市在沿海区域投资兴建超亿元的工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已达110个,通过保护式开发和建设,有力促进了沿海生态环境的恢复和改善。

  紧偎长江、面向黄海的南通市,拥有206公里的海岸线,管辖海域约为1.3万平方公里。2003年,南通市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方针,引入了沿海生态发展规划新理念,在全省率先启动沿海开发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对沿海区域的土地、水源、产业、园区、生态等要素,进行了通盘论证和科学安排。

  南通市沿江发展环保规划明确规定,根据不同海岸功能区和生态功能,设立环保准入门槛,沿海开发中的一切建设项目都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分别在洋口港陆岛通道工程、LNG项目、海门蛎蚜山栈桥工程、启东围填海工程等一大批工程中,进行了严格的海洋环境影响评价。3年来,全市共否决选址不当、污染严重、浪费资源、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128个。

  严格控制陆源污染、集中布局工业项目是南通市减少入海污染负荷的有力措施。吕四港区、洋口港区和老坝港镇的海洋开发基地等,均建成了相应规模的污水处理厂和污水收集管网,对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同时,利用部分沿海滩涂地建成生物处理工程,将处理后的污水引到沿海滩涂生态系统进行生物优化处理。

  为加强对涉海工程建设全过程跟踪,南通市先后投入近500万元,建成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成为目前江苏省检测参数最为齐全的海洋环境专业检测机构。建立健全了海洋生态环境预报预警机制,在沿海重点地区聘请了110名海洋环境监督员,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对涉海工程建设进行全过程的跟踪监测,定期了解分析工程建设对海洋环境的影响。《2005年南通市海洋环境公报》表明,南通市近岸海域环境质量总体状况好转,海水水质符合国家一类海水标准,达到功能区水质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