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督察组督察江西专项行动 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区域环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47 中国环境报

  (记者 李旭亮 张林霞)

  本报讯环保专项行动国家督察组日前对江西省吉安、上饶两个市进行了督察,重点对工业园区、建设项目的环评和“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抽查。

  国家督察组在吉安市重点检查了吉州工业园区等4个工业园区、1家粮油食品厂和4家
其他行业企业;在上饶市重点抽查了1个工业园区的3家企业和两家国家环保总局督办的环境违法企业整改情况。期间共查阅了近百份相关资料。

  督察组肯定了江西省在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中的四个做法:一是吉安泰和工业园将造纸企业统一规划,集中处理,不仅降低了排污企业的治污成本,而且强化了对园区企业的环境保护管理,体现出工业园区的规模效益;二是上饶市将原有分属市区县的3个工业小区整合成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并由上饶市环保局派出环保分局进驻开发区,使原有分散的工业区有了统一的环保管理机构,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三是今年以来,新进园区的工业项目严把环保审批关,大多数新建设项目环评执行率较高;四是工业园区区域环评得到积极推进。吉安市13个工业园区全部完成了规划环评,上饶11个工业园区也全面开展了区域环评,已有4个通过审批,其余正在进行中。

  同时,督察组也指出了在专项行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部分工业园区内企业环评执行率低;一些企业污染物排放仍然严重超标,对赣江及其支流造成污染;一些企业治污设施简陋,对水环境构成安全隐患等。

  今年江西省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以来,共检查企业7401家,纠正各类环境问题1100余家次,立案查处突出环境违法行为150起,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现有17个排污口,已有13个基本完成整改,其余正在进行限期整改。对全省92个工业园区进行了全面清查,对363家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企业进行了限期整改、停产治理等行政处罚。

  督察组认为,江西省专项行动取得了积极进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组成部门协调配合,并对建立部门联动的长效机制进行了积极探索;整治违法排污企业成效显著。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督察组要求各地进一步提高认识,扎实完成环保专项行动的各项任务;进一步加大对排污企业和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和执法检查力度;加强对工业园区的监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