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扩大就业:完善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55 云南日报

  日前,从有关部门传出喜讯:东川再就业特区成立两年来,已经基本遏制住失业率不断攀升的势头,2004年底,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1%,比2003年下降2.1个百分点;2005年底,城镇登记失业率比2003年下降7.2个百分点。今年,东川特区提供有效就业岗位6000个,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

  东川区曾经是全国的老工业基地之一,随着资源的不断开发,逐渐成为典型的资源
枯竭型城市,城镇登记失业率高达40%。为解决东川下岗职工就业困难的问题,省政府于2004年4月13日在东川建立再就业特区,当年投入2000万元再就业资金,给予东川优于西部大开发的税收、劳动就业、土地、工商等优惠政策,通过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

  东川再就业特区的建立和发展,只是云南省大力实施扩大就业再就业战略的一个缩影。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作为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切实抓紧抓好。

  2002年10月,省委、省政府在昆明召开了全省再就业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政策,实施积极的再就业政策,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会议强调,结合云南省实际,扩大再就业要从救济型就业转向发展型就业,着重抓好关键环节,调整好一二三产业;大力调整所有制结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

  大力调整城乡结构,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为城市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有效地提高云南省产业发展的就业容量。随后,省委、省政府出台了《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就安置下岗职工优惠政策、下岗职工自谋职业、自主创业贷款、下岗人员医保看病等方面进一步做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决定省级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专项资金,要求各地对于政府投资开发的公益性岗位,按照不低于20% 的比例提供给劳动就业服务机构,优先用于大龄就业困难对象和其他下岗失业人员的岗位援助。

  云南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和有关部门深入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通过开展“再就业实效行动”、“再就业援助行动”、“春风行动”等系列活动,会同残联、妇联、工会举办了“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女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等活动,使就业再就业工作更加深入扎实;劳动保障、公安、工商、人事等部门定期不定期联合对劳动力市场进行专项检查,优化就业环境;省、州(市)、县、乡4级就业机构狠抓以“统一服务标准、规范服务程序、丰富服务内涵、创新服务方式、改进服务手段”为基本内容的就业服务质量建设,依靠社会力量积极做好复退转军人、大中专毕业生、残疾人和妇女的就业服务工作。

  这些措施效果显著,云南省就业再就业工作连续3年全面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我省出台了新一轮覆盖面更广、扶持力度更大的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从财政投入、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社保补贴、就业困难援助、实施主辅分离、就业管理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失业调控、社会保障等10个方面着手,力争从2006年至2008年,解决体制转轨的失业人员再就业25万人,完成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到2008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农村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规模新增长150万人,促进城乡统筹就业。

  点 评

  扩大就业,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谐。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作为发展经济、深化改革、维护稳定的重要工作来抓,初步形成了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良好机制,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全面超额完成五大核心指标。“十一五”期间,我省还将从强化和改进公共就业服务、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建立和完善就业的长效机制等方面入手,重点解决好体制转轨中失业人员、关闭破产改制重组企业职工安置和就业特别困难人员的再就业问题,为建设和谐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张雪飞(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