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谐”城市:从节制性开发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56 江南晚报

  本报记者裘培兴

  建设与保护分区:泾渭分明

  通过多年的建设和区划调整,无锡市域扩张至1622平方公里,但从现状来看,可开发的土地极少,何来510平方公里?有关专家解释说,这些土地中,基本都以原开发土地的结
构功能调整为主,未来5年中新增的建设用地,每年仅20平方公里左右,其中的半数左右从农村“三集中”建设中取得。这些新增土地中,有4.8平方公里主要用于崇安、南长、北塘三个特色片区的开发,27.8平方公里用于锡山区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区、锡山出口加工区等的建设,26.4平方公里用于惠山区的藕塘职教园、惠山新城地区等的发展,21.7平方公里用于滨湖区的太湖新城中央商务区、太湖科教园、蠡湖休闲商务区等的建设,还有20平方公里用于新区的机场地区、江南商贸物流城等的建设。

  除了这些新增建设用地外,其他所有城乡土地都列入“调整性建设或保护”板块。按规划的空间管制,市区分成了调整优化区、优先拓展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四大类别。这显示出规划对于建设和保护进行分区的理念。

  有关专家分析说,无锡在“十五”及以前,长期高能耗、高速度的经济增长,使生态环境透支极其严重,而相关的修复和建设所占比例太少。因此,在新一轮的五年规划中,在建设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和修复环境,成为最为重要的理念之一,这一理念使建设区域与保护区域泾渭分明,并规定不得随意“越界”建设。

  相关资料:四大“规划区”调整优化区是指城镇建设已较成熟的地区,包括市区主城区的建成区、江阴澄江城区、沿江产业带、宜兴宜城—丁蜀建成区等,这些地域不再增加建筑密度,在今后将推动功能置换、产业升级、提升环境质量等。优先拓展区指城市规划中确定将要开发的地区,主要包括十个新城及十二个新市镇的发展空间。限制开发区指具有生态意义、景观价值等适宜作为旅游、度假、休闲等低强度、低密度开发的地区,这样的地区包括市区2个市际生态隔离环和主城区与外围城镇组团之间的生态隔离环,宜兴南部丘陵屏障区和环太湖原生态岸线及江阴的三层生态隔离带中的生态地区。禁止开发区指具有重要生态意义和景观价值而不适宜开发的地区,如湿地、山体、水源地、基本农田和自然保护区等,主要包括市区的四大景区、惠山国家森林公园、太湖饮用水源地、长广溪湿地,江阴的定山风景名胜区、低山生态公益林区、马镇湿地等,宜兴的国家森林公园、龙池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等。

  “两线三区”:严阻城市土地无节制开发

  “规划的意义在于严格控制城市建设的无节制性,以保证由规划‘圈’起来的地块只能按照规划要求去建设或保护。”一位市规划局专家如是说。在“十一五”城乡建设规划中,“两线三区”就是这样的“硬杠杠”,违者必究。

  目前的市区用地,规划确定了“两线三区”概念。“两线”指各类资源保护线和生态控制线。“三区”则指各类资源保护线以内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保护区、生态控制线以内的生态控制区、两类控制线以外的建设开发区。其中仅历史文化自然资源保护区,总面积就达519平方公里,多于市区未来建设用地的总量。市际、市内的生态隔离带及农业保护区等,总面积达340平方公里。

  专家介绍说,对于这些不同的区域,规划就像孙悟空用金箍棒画了一个圈,无关者“不得入内”。由惠山古镇、清名桥、荣巷、小娄巷等历史文化街区和荡口古镇、鸿山越国贵族墓遗址组成的总面积为1.12平方公里的历史文化保护区内,各项建设必须坚持保护真实的历史文化遗存,维护街区传统格局和风貌,改善基础设施和提高环境质量的原则。而在锡惠、蠡湖、梅梁湖和马山四大景区367多平方公里范围内,游览区内不得建宾馆、招待所及休养、疗养机构。

  在各类保护区之外的建设开发区,城市建设用地严格规定在此区域实施。重点加强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公益性公共设施和服务业聚集区建设,适当控制工业用地的增加量。据介绍,即便是建设区,想进入也是有“门槛”的,如果是对环境有相当破坏力的企业,投资再大,也要过环境评审关。今年7月,市委常委会议要求,确保“十一五”末主要污染物排放下降20%。无锡的环境保护工作要立足老百姓关心的角度,抓住重点环节重点突破:争取花一年时间彻底淘汰“新五小企业”、禁止开山采石和取土烧砖(瓦)、关停污染严重的各类企业;争取花三年时间使绝大部分化工企业、乡镇企业和中心城区“三类企业”进入园区和工业集中区,35吨以上锅炉全部完成脱硫,老城区燃煤锅炉全部淘汰。

  规划监管评估:“硬铁硬扎”的强制措施

  城市建设是一个城市永恒的课题牞但建设环境友好的生态型城市牞却是无锡这个山水之城的建设新课题。虽然在“十一五”规划实施期间,无锡市域和市区的城乡建设用地分别计划为1100平方公里和510平方公里,但是规划专家指出,并不是说所有“圈”起来的土地都可以随意开发。在“十一五”城乡建设规划中,编制专家进行了详细的“地块分工”,而且列入“强制性内容”,这种规划上的强制,不但保证规划目标的按时完成,更是通过“有节制地”开发来保证城建的有序、合理和科学,以建设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的城市。

  有关规划专家这样认为,这些目前在地图上还看不出来的“规划板块”,不久的未来,就会成为无锡版图上的一个个亮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