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狗数激增保定“整肃风暴”规范市民养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59 石家庄日报

  近年来,保定市内养狗数量以每年5000只的速度激增,目前该市市区内的3.8万只狗免疫率低于50%%,疫情隐患非常严重。市区平均每天大约有7名市民被狗咬伤。今年8月29日上午,保定市南市区东马池村村民李某被同村村民的狗咬伤后,患狂犬病抢救无效死亡。自10月16日至今年年底,保定市将掀起声势浩大的“城市养狗整肃风暴”。

  保定“整肃风暴”规范市民养狗

  新出台《养犬管理办法》不文明养狗将受处罚

  □本报记者石英杰图/文每天平均7名市民被咬伤

  记者从保定市政府了解到,近年来,保定市区的犬只数量激增,密度过大。据当地畜牧防疫部门测算,目前,该市城区约有犬只3.5-3.8万只,其中大型犬约占总数的30%%。这些犬只有65%%被豢养在城市居民家中,另外35%%则在城中村,养犬户超过市区住户的1/10。从2004年至今,犬只数量每年成倍增加,当前养犬数量与两年前相比,约增加了1万余只。

  与城市犬只激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免疫比例却一直下滑。据统计,该市市区免疫犬数量2004年为5000余只,2005年为8000余只,2006年1-9月份有1.6万只,免疫率低于50%%,疫情隐患非常严重。

  近几年,该市的望都、徐水、清苑、南市区都曾有狂犬病例发生,并造成人员死亡。今年8月26日,保定市南市区南大园乡东马池村村民李某被同村村民欧某家饲养的狗咬伤,紧急送往南市区骨科医院马家甸分所注射了狂犬病疫苗,然后到刘家甸卫生所包扎伤口。8月29日上午,患者经抢救无效死亡。市传染病医院出具了狂犬病死亡证明。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市发生犬只咬伤人事件有1000多人次;今年1-9月份就发生2000多人次,比去年增加一倍。这意味着,在保定市,每天平均约有7名市民被狗咬伤。保定养狗刮起“整肃风暴”

  保定市勘察小区的王女士对自己的宠物狗情有独钟。她说,丈夫常年在外工作,女儿在外地上大学,自己养狗就是为了找到一种情感寄托。现在她与自己的宠物狗几乎形影不离。“现在到处讲和谐,我们和动物和谐相处,有什么不对?”

  然而,更多的市民却对身边越来越多的狗存在异议,甚至不满。

  在长城电脑城工作的王先生说,“6月份女儿参加高考时,楼上邻居家养的狗闹毛病经常半夜大叫,害得女儿睡不好觉,唉……”

  在采访中,更多的市民表示,由于“犬声鼎沸”,以及狗吓人、不文明遛狗等扰民事件频频发生,既影响邻里关系,制造不和谐因素,又危害市民的身心健康。在保定市,大街小巷、广场绿地、草坪花坛等公共场所,狗的粪便随处可见,污染了环境,影响了市容,并存在传播疾病的隐患。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最近两年来,保定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求整治狗患的建议和提案比重逐年提高,每年都有数十份之多。

  10月16日,保定市政府作出决定,从即日起到年底,全民动员,公安、城管、卫生、民政、财政、工商等部门将和宠物卫生安全监督管理站一起,联合对市区狗患掀起“整肃风暴”。

  按照分工,公安部门是养犬管理的主管部门,负责养犬登记和年检,查处无证养犬、违章携犬外出等行为,捕杀狂犬、野犬;城管监察支队负责对破坏市容环境的养犬行为进行查处;畜牧行政管理部门则主管犬只的狂犬病强制免疫、检疫和相关监督管理;卫生部门负责人用狂犬病疫苗注射和狂犬病人的诊治管理;工商部门负责对犬类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此外,社区居委会将负责制定社区公约,划定遛狗的区域。

  保定市副市长李江舟表示,目前,市民养狗较为普遍,“整肃风暴”整肃的只是不文明的养狗方式和习惯,得到提升的将是我们的整体城市品位。市民养狗须按“规矩”

  这场“整肃风暴”有哪些具体规定,市民应该如何养狗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到保定市公安局进行了采访。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场“整肃风暴”,主要对象针对市区内的饲养犬只。要求饲养犬只的市民和单位在11月26日之前,对于已经饲养的犬只自查整改,办理相关手续和免疫检疫。11月26日之后,各执法部门将对没有整改合格的犬只联合执法并捕获处置。对犬只扰民、伤人及养犬人未遵守相应规定行为的处罚条款,放任动物伤害他人的,将被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驱使犬只伤人的将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依法承担相应民事责任;伤人致死的,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

  市民到底应该如何养狗呢?工作人员介绍,保定市政府刚刚出台了《养犬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市区内禁止市民饲养大型犬只。保定的犬只交易只能在保定市东郊的花鸟鱼虫市场内进行。六个月龄以上的犬只进入市场必须进行免疫。不在指定场所进行犬只交易和不按规定对犬只进行免疫的,将由公安、工商部门负责,对犬只进行收缴处置。

  保定市民如果养狗,需要按照以下程序进行:一、携户口本到居委会签订《养狗义务保证书》,填写《养犬登记表》并报当地派出所审核;二、审核之后到宠物卫生安全监督管理站对犬只进行健康检查,注射疫苗,领取《宠物防疫合格证》;三、持《养犬登记表》和《宠物防疫合格证》到公安局指定地点进行登记,对犬只拍照,领取《养犬登记证》。

  市民养狗必须拴(圈)养,拴养绳链不得超过三米。市民养狗出户放风必须由成年人牵领,出户时间为每天20时至次日7时,出户时需要携带粪便清理工具及时清除犬只在户外排泄的粪便。但是,市民带狗出户放风禁止进入国家机关、学校、医院、车站、广场、商场、公园、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体育场、集贸市场、街道等公共场所,也不准乘坐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如果带犬去相关部门登记或者为犬治病,可以乘坐出租车,但是必须征得出租车司机的同意。市民发现违规养犬行为或者受到侵扰,可以拨打110进行举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