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部成品油管道投产成功(102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59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兰州10月20日电(记者王衡)中国石油集团西部管道有限公司10月20日在甘肃省兰州市宣布,国家重点工程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中的成品油管道已投产运行,到目前为止,从新疆乌鲁木齐首站输出的成品油已有38万吨。

  记者从中石油西部管道公司20日在兰州召开的成品油管道投产大会上获悉,今年9月25日,西部成品油管道输送的第一批油品穿越1842公里的管道后抵达兰州,预计每年将有1
000万吨成品油可以通过该管道运出新疆。

  据中石油西部管道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凌霄介绍,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是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举措。今年我国开辟了中国-哈萨克斯坦原油管道这一陆上原油进口通道,输送到国内的原油可以进入西部原油管道进而再输往下游炼化企业,也可以在新疆加工后进入成品油管道,供应下游市场。

  近年来,新疆原油产量增加和境内各炼油厂产能增长,出疆原油、成品油的运输压力越来越大,原有的铁路运输方式很难满足运输需求,而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开辟了一条安全、便捷的油品运输通道。成品油和原油管道年设计输送量分别达到1000万吨和2000万吨。

  凌霄说,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将与中哈原油管道共同组成西油东送战略通道,从而把新疆、甘肃和东部、西南地区的输油管线以及石油石化企业连接起来,形成西部输油管网,实现西部资源与东部市场的对接,对实现我国能源供应多元化、保障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据凌霄介绍,西部成品油管道油源主要为新疆境内的乌鲁木齐石化、克拉玛依石化和独山子石化三大炼油厂,油品可通过兰州-成都-重庆成品油管道送往西南地区。中石油明年准备建设兰州-郑州-长沙成品油管道,油品可以通过管道进一步输往东部地区。

  记者了解到,西部管道公司正抓紧建设原油站厂,原油管道将于明年建成投产,届时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将成为我国设计输量最大、距离最长、压力最大和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输油管道之一。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