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省资溪县十一项指标审计二十四名党政干部 能否提拔 生态说话 将被审计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任职初期与结束时有关环保数据进行比较九名基层干部因在生态建设中出现失职、渎职行为受到党纪和政纪处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02 中国环境报

  (记者熊志强)

  本报讯江西省资溪县在全国较早实行组织部门与环保部门合作,对领导干部任期内生态情况进行审计的制度,将审计结果与干部升迁挂钩,直接把生态环保责任审计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尺”。资溪县今年的乡镇领导换届,审计了24个乡镇和林场党政负责人的生态环保责任,一些干部因在工作中注重经济与环保协调发展被提拔重用,而一些干
部因生态环保责任审计结果不理想坐了“冷板凳”。

  “探索建立领导干部生态环保责任审计制度,就是要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同时进一步强化环保工作的行政执法力量。”资溪县委书记傅清一语中的。

  资溪县是全国生态示范区,2002年底,资溪县提出“生态立县”发展战略,把保护生态环境列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首位工作。

  2004年,资溪县在着手创新干部实绩评价体系时,当地政府在听取环保专家和基层干部意见的基础上,参考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制定了《资溪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试行办法》及相关实施细则。

  “办法”明确规定:全县各乡镇、林场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审计对象;在乡镇换届干部考察和干部年度工作考核中,成立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组;审计内容包括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生态建设任务情况,环境污染事故发生情况,因污染问题造成群众上访事件情况,新、扩、改建项目执行环评情况,招商引资过程中是否引进污染严重的企业,居民饮用水达标率,矿山开垦土地复垦率以及协助环保部门对企业开展环保执法等共计11项。

  今年初,县环保局受县委组织部委托,组成干部生态审计组。审计组将被审计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职初期与任职结束时的有关环保数据进行比较,检查涉及生态环保文件的签阅情况和当地企业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情况。

  审计组还与当地群众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当地普通干部、企业职工、城镇居民和农民对环境保护的反映;实地查看企业排污治污、环境绿化、水源保护等情况,最终形成审计结论,直接报县委、县人大和县委组织部,作为任用干部的依据之一。

  今年资溪县的乡镇换届,两个林场领导的不同“安排”,成了鲜明对比。

  马头山林场严格执行国家生态保护法规,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发展经济,引进无污染的毛竹地板加工厂和矿泉水厂,不但解决500多名职工的就业问题,还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为此,马头山林场党政领导在这次换届中全部被提拔重用。

  而石峡林场在这次乡镇换届的生态审计中排名倒数第一。林场引进的一家碳粉厂造成环境严重污染,且没有进行环评,引起群众强烈不满。林场党政主要领导因此坐了“冷板凳”,所有后备干部均未得到任用。

  资溪县实行生态环保责任审计后,先后有两名科级干部被发现问题而受到诫勉谈话和调整任用处分,9名基层干部因在生态建设中出现失职、渎职行为而受到党纪和政纪处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