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和光明南里小学把爱心带给山里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0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齐雪芳

  10月20日上午,本报和唐山光明南里小学的老师们一起走进大山,给大山的孩子带去城里的气息。“我早就想找一个山里的小学校手拉手、结对子,这次真的如愿以偿了。”去往党峪镇大井联小的路上,王丽岩校长高兴地说。

  山里娃和城里攀亲戚

  在遵化宣传部介绍、党峪镇政府的引领下,本报记者和光明南里小学的老师们一路颠簸来到了党峪镇大井联小,为山里的孩子们带去了书包、书、本、羽毛球拍等学习体育用品。“这次来得仓促,没有给孩子们准备太多的东西,从今天起咱们就是一家人了,往后寒暑假我们就带孩子来看看山里的孩子们,让城里的孩子和山里的孩子交流交流学习心得。”王丽岩校长亲自把带来的学习用品交到大山学生的手中。

  当党峪镇大井联小的小学生们满心欢喜地把图书抬进图书室的时候,光明南里小学校长王丽岩激动地说,这些书不足以改变什么,但至少可以成为山里的孩子们认识外面世界的一扇窗,“以前,很多学生和我建议给山里的孩子们带一些城里的图书,这次我们找到了亲戚,往后就常来常往了。”

  “是啊,我们山沟里的娃和城里攀上亲戚了!”党峪镇大井联小的校长杨立新也满心欢喜地说。

  寒酸三尺讲台令人心酸

  杨校长介绍,大井联小是一个抬头见天、四周环山的学校,这里的学生是附近8村的联办小学,300余名学生的小学校仅有20名教师,而其中4名是代课老师,老师的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

  “2005年以前,每年都会有两个大学生分配到这里,可是时间不长这些大学生就相继走了,这里太偏僻了,大学生们不愿意在这里待啊!”杨校长感慨地说,因为学校的师资紧缺,有些年级开始并班教授课程,像六年级就由以前的两个班合并成了一个班,而这里的老师工作量很大,大多数老师并不是教一门课程而是两门或多门课程。更令杨校长担忧的是,由于学校的老师年龄都偏大,很多老师对多媒体教学不是很熟悉,英语、计算机这些重要科目很多年长的老师又难以胜任,山里学生各科的发展很难达到均衡。

  记者和光明南里小学老师在参观小学生教室时看到这样一景,一个破旧的四条腿桌子摆放在教室的前面,由于其中的两条腿支撑不牢用红布条绑着,课桌上面摆放着一根小木棒,桌面上满是粉笔灰。

  “这也是同样的三尺讲台,在这样的环境下也能教出人才啊!”走出教室,光明南里小学的老师们感叹到。

  大山学生坐三条腿凳子上课

  在办公室杨校长介绍学校的情况时,大井联小的尹主任告诉记者,因为学校桌椅紧缺,他曾亲眼见到一位三年级的学生坐着三条腿的凳子上课。“山里的孩子学习苦啊,在三年级的教室,我曾亲眼看见一个小学生坐着三条腿的凳子上课,这个聪明的孩子把没有腿的那一边靠着一面墙支撑,因为稍一挪动身体凳子就要倒地,所以这个孩子腿脚坐得酸疼也很少动一动。”

  “没想到山里的孩子学习条件这么苦。”光明南里小学王丽岩校长感叹地表示,回去后一定会联系一些桌椅,改善山里学校课桌陈旧的情况。“往后咱们就是一家人了,等到了寒暑假我会带孩子们来山里体验体验山沟里孩子的学习生活,到了过年过节也会把山里的孩子们接到城里,让山沟里的孩子走出大山体验城市的气息。同时,我也会不定时地带我们学校的老师们来这里交流教书的心得。”

  临走前,在党峪镇联小记者想记录下这群纯朴的山里孩子,当数码相机“咔嚓咔嚓”发出声响时,小学生们蜂拥而至,做着各种姿势在镜头前表现自己。

  “这是什么东西?”当记者蹲下查看照片的效果,这群天真好奇的孩子将记者围了一个圈,大山里孩子们应该从没见过城里的这些新玩意儿吧!我们期待着更多的人、更多的学校加入到这个爱心行动中,帮帮这些大山孩子。

  当用数码相机记录山里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时,他们用新奇的眼神看着记者手中的玩意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