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巧筑洼地赢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骆毅王辉

  金秋十月,硕果满枝。长安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丰收季节:计划综合投资100亿元的西安航天科技产业基地项目、高性能抗干扰系列微波通信等高科技项目相继签约落户长安;投资数十亿元的国内外企业总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新校区、融发沁园地产等纷纷进入攻坚建设阶段……长安区用市场理念盘活了项目资金、拓展了发展空间;
用真诚服务营造出了亲商、安商、扶商的和谐氛围,筑起了信息、项目、资金、人才竞相奔涌的财富“洼地”。

  招商引资、开放开发是区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长安区牢固树立“招商决定发展,招商决定未来”,“大招商大发展,不招商难发展”的科学理念,紧紧抓住沿海发达地区企业向内地转移、市内企业“退二进三”的机遇,确立了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的产业性项目的发展思路,在软环境建设上,该区建立健全了投资环镜综合评价体系,实行了“一厅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提高了服务效能。从规范市场行为入手,联合纪检、公安、监察等部门对项目建设中的不正之风进行严厉打击,先后妥善受理各类投诉案件20余起,结案率达到100%,有力保障了入区项目的正常运行。通过建立新型环境管理运行机制,在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推行了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项目代理制、限时办结制,积极采取项目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产业招商、增资扩股等多种形式与国际接轨,先后引进了总投资1.9亿元的富力城房地产项目,投资9180万元的北京军野电子实业高性能抗干扰系列微波通信器材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宁波天元投资有限公司10万吨碳酸钙粉加工生产线项目等一批含税率较高的项目,全部顺利开工建设,为增加财税收入蓄积了后劲。

  市场经济的实践证明,谁的环境优、服务好、投资回报率高,谁就具有更多的发展机遇。几年来,长安区从区域经济发展实际出发,不等不靠,在投资软硬环境的改善上不断加大力度,寓招商于服务之中,有效增强了客商的投资信心,大大提高了招商引资的成功率。为了加大沿山旅游经济板块的环境建设力度,利用两个月时间,集中对环山公路两侧100米范围内的乱搭乱建、乱摆摊点、占道经营和乱倒垃圾等各类违规现象进行彻底规范和集中整治,对各种违法、违章行为逐段、逐村、逐户从严规范整治,使新建公路两侧环境面貌很快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同时,还把浅山植被恢复和路网绿化美化作为公路沿线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从恢复浅山森林植被,提高水源涵养能力入手,累计完成各类造林30.96万亩,使秦岭北麓的植被覆盖率从78%增至82%。投资4000余万元,栽植各种树木700余万株、花卉120万平方米,对沿线进行了立体绿化,使子午大道、西沣公路、环山旅游公路、韦鸣、韦斗等公路主干道路两旁实现了四季有绿、三季有花。

  生态环境改善了,投资环境优化了,政府服务意识提高了,为长安区又快又好发展聚集了人气、赢得了先机。截至八月底,全区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3.25亿元,同比增长30.7%,财政收入实现2.71亿元,同比增长27.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