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红军再相逢喜看西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老红军再相逢喜看西安

  姐妹喜相逢。(记者李福民张万山杨力摄)本报讯(记者张文)昨日上午9点,长长的车队载着亲历长征的13名红军老战士缓缓驶过市区,巡游古城西安,一幅幅安宁祥和、欣欣向荣的图景呈现在老战士们的眼前。由西安日报社与西安外事学院共同举办的“捷后再相逢喜看新西安”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纪念活动由此拉开序幕。

  车队从西安日报社出发,经过南、北大街,环新城广场一圈,驶入高新区。一路上,西安的新变化让这些历经风雨的老红军们感慨万千。85岁的马志远老人出生于四川雅安,13岁参加红军走上长征路,1940年来到西安,在此定居。巡游完古城,马老激动地说:“当年参加革命就是为了解放中国,为后代创造幸福的生活,现在看到城市变化那么大,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到处欣欣向荣,可以说我参加革命的目的达到了!我很高兴!”贴着13名老红军巨幅彩照和姓名的巡游车队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人们纷纷拿起手机、相机记录下老红军们的音容笑貌。车队所到之处,人们无不肃然起敬。

  上午10点半,巡游车队到达西安外事学院主会场。一下车,外事学院的学生们就热情地向红军老战士送上鲜花以表敬意,夹道鼓掌欢迎。听说参加长征的老红军来到学校,越来越多的学生涌向学术报告厅,听红军老战士讲述当年的艰险,一睹他们的风采。新闻系04级学生朱凡说:“我们要接过前辈长征的火炬,传承和大力弘扬长征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坚定报国之志,扬起理想风帆,吹响新长征的号角,谱写出更加壮美的青春之歌。”

  老红军代表康立泽说:“想起长征时恶劣的生存环境和艰苦卓绝的战争生活我就非常激动,我要缅怀领导长征走向胜利的领袖们和在长征中为革命捐躯的英烈,他们的贡献永载史册,永垂不朽!”大会全体人员起立,向长征路上死难红军烈士表示沉痛哀悼,默哀一分钟。

  活动中,江西省会昌县博物馆还特地送来了一面72年前的会昌县珠兰区第五乡苏维埃赤卫军军旗。在兰州军区68101部队战士的护送下,这面见证长征历史的珍贵旗帜入场,那段血雨腥风、艰苦卓绝的岁月俨然呈现。72年过去,当年的红旗已陈旧泛白,旗帜上沾满的鲜血已然不再,“但它的血液永远是红的,它的革命意志坚不可摧。”会昌县博物馆馆长池小琴说:“今天这面旗帜来到西安,一方面是代表赤卫军战士完成了从江西走向陕西的心愿,另一方面代表着江西和陕西两地将把革命精神发扬光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