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晚餐“撂倒”百余学生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14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温州某职业技术学校120名学生在军训结束集体晚餐后,出现“食物中毒”,我市紧急启动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各有关部门迅速展开应急救援。昨天下午2时,随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赵光云一声令下,我市第一次多部门合作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市二十二中拉开序幕。

  演练模拟120名学生出现“食物中毒”。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接到瓯海区食品安
全委员会办公室报告后,经初步了解,该校学生在食堂用餐,凌晨3时30分,陆续有学生出现头晕、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市教育局、卫生局的工作人员已第一时间赶到,并初步确定这是一起病死率较高的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毒学生已达110人。由于收治患者的医院救治能力不足,市卫生局已火速通知其他医院做好应急准备。

  情况紧急,市领导立即启动温州市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应急指挥部各工作组整装待命。120急救车驶来了,医务人员提诊箱、抬担架火速赶到事故现场,问病情、查体征、采呕吐物、抽血化验。心急如焚的学生家长赶来了,秩序顿时一片混乱。紧要关头,警笛长鸣,公安干警奔赴现场,拉起警戒线,劝导疏散群众,维持秩序,同时对食堂负责人进行暂时控制。紧接着,卫生、工商、农业、经贸、质监等执法人员相继赶到,对种植、生产加工、猪肉屠宰、市场流通、餐饮等环节进行采样、送检、封存。最后,事故调查组发现导致学生食物中毒的罪魁祸首竟是一批受细菌污染的牛奶。执法人员当即对乳品公司和学校食堂采取临时控制措施,查封了该批牛奶,有关负责人待后处理。善后处理组对中毒学生的医疗救助费、安抚工作进行了妥善处理。至此,演练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演练,体现了政府“保障食品安全,共建和谐社会”的监管思路,提高了我市各部门应对食品安全事故的处理能力,检验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的组织指挥、安全保卫、医疗救治、紧急处置、通报报告、事故控制、善后处理的能力和水平。

  来自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全省其他地级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和温州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各县(市、区)政府主管领导、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食品安全专家、社区群众、学校师生等300余人,观摩了演练。胡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